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32.選擇

高一生顏伊祐和五位比自己小的同伴,無意間協助一位女生逃過追捕。女生聲稱自己失去記憶,離開眾人後,眾人卻對此產生懷疑,要找出對方被追捕的真相……

如果我沒記錯,本作的作者去年也有投稿,沿用了前作的少年偵探團角色。如果跟前作相比,我覺得作者有進步,無論在文筆、敘事、描寫上,都比前作易讀,這是令人可喜的。作者保持了角色的童趣,在描寫上亦減少了前作很多「無厘頭」的缺點,在這方面,實在要稱讚一下作者。

可是,本作仍有不少改進的空間。最大的問題,在於謎團的結構。前作的中毒案謎團明確,主軸清晰,雖然調查過程欠缺合理性,但推理線的結構是完整的。而本作則欠缺謎面,主角們意欲插手調查,但他們(和作者)似乎沒有考慮解決辦法。解決毒殺案很簡單,找出犯人,說明真相就可以了,但本作的謎團並沒有明確的解決方法,本來就是清官難審的家庭之事。因為這個複雜性,就讓故事結末攤牌一段顯得無力,偵探們的做法難以讓讀者理解和認同。

本作在開始、導入事件的前段算是很不錯的,只是中段開始漸漸失控。如果作者打算繼續以這些角色創作故事,我建議作者先嘗試寫一些較易處理的案子(像偷竊或殺人等目標明確的類型),並且建立角色們更明顯的功能(像某人是頭腦、某人體能優勝、某人擅長套話、某人負責出包搞笑)。我覺得本作的角色描寫比前作更好,感覺上某些角色已有較強的功能性,不過仍有可以加強的空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