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33.花蓮賞鯨船的秘密

峰哥和餅人跟友人阿威、建志和建志的女友海晴乘船觀海豚,回程時卻發現海晴在船上不見了。在碼頭知悉事件、海晴的雙胞胎妹妹海心擔心得大哭。這是「海上密室」?「屍體消失之謎」?還是「雙胞胎詭計」?

去年參賽作品《北一女制服的秘密》的續作。文筆保持水準,故事相當爽快易讀,角色性格突出,對白精闢。單就小說而言,可說是夠格跟流行文學一較長短,不會令讀者失望。然而,作為「推理」小說,就未免太弱了。

作者在故事末段有以後設的模式來為作品解套,微妙的是,他那自嘲的感想幾乎就是我想說的,所以很可惜地,以「推理小說」來說,難免會被其他作品比下去。同樣以「雙胞胎」作為元素,同樣是老梗,本屆另一篇參賽作品《牽絆之網》就來得更亮眼。本作作者的包裝手法仍舊一流,這個特色讓我大大加分,可是,這次的「包裝」都集中在「小說」上,而非「推理」(即詭計)上。在某個詭計上,作者有使用「絕對公平」的原則,可是因為作為前提的詭計太弱,於是這個技巧就失色了。「絕對公平」的技巧是用來輔助某些驚人的真相的,那是給讀者一記重擊時的「落井下石」(「看,我才沒有犯規啊,你剛才以為什麼啦?呵呵呵」),當意外性太低時,這技巧就不明顯。

其實本作也有好些亮點,像角色的心態、動機、對話都非常值得玩味,可惜的是作者沒有把這些部分融合到詭計和伏線上,形成只有在作者解說時讀者才會察覺的細節。另外,本作有另一個缺點,就是謎團太晚才出現,如果可以的話,採倒敘法,一開始就讓謎團曝光,使懸念持續,推理的氣氛也會較好。

最後我有一個小疑問:某角色在船上跟峰哥的對話中,出現某個揭露真相的關鍵字,但解謎一段卻沒有指出(「我……抱歉。」的前一句)。是作者一時筆誤?還是某角色的口誤?我覺得這個小失誤的影響蠻嚴重的,因為等於在那一刻爆了大雷(連謎團都未出現就亮出謎底),愈是敏銳的讀者就愈覺得不是味兒。

2 則留言:

  1. 好像真的筆誤了;; 我自己跟幫我試閱的人居然都沒發現 XD
    這時重新拿出那篇來看,感覺好遙遠啊,都想不起在寫什麼了

    這篇算是「硬是」寫成推理的吧,腦中設計不出啥詭計,隨便安了個上去OTZ 也許首先我就不該選擇以謎團為中心的方式寫吧

    用倒敘維持推理的氣氛這點感覺挺好,看來對於推理小說的寫法我還需要多琢磨琢磨,感謝你的評論意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shower您好! :)
      別客氣~其實我覺得詭計舊也不是問題,重點是當詭計不新穎時,就要小心用情節或講故事技巧去「掩護」。讀過您的兩篇作品,我認為您的講故事技巧很成熟,所以本作雖然落選,請別把它丟棄,可以修一下稿試投其他比賽,甚至寫成連作投稿出版社。重新拿舊作出來看感到陌生是好事,因為這時候更會看出一些新角度,作品會愈修愈圓滿。(我讀自己的舊作時,經常會出現「天哪這是什麼鬼東西」的感想…… XDD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