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簡潔清新的現代奇幻傑作--《殺意樹》


明日工作室 名家系列
譚劍 《貓語人:殺意樹》


本來沒想過寫心得文的,但讀畢本作後,就覺得不寫可惜,故此略寫一下感想。《殺意樹》是譚劍兄「貓語人系列」的第一作,走現代奇幻(帶點靈異)風格,以台南為故事背景,描寫懂得跟貓溝通的主角巫真調查一樁離奇事件--藝術家蕭大年的女友一個一個遇上不明意外,最後一位末婚妻黃子靈車禍昏迷,事件似乎跟安平樹屋有什麼淵源?

突然想寫一下心得,原因很簡單--我在這陣子的徵文獎心得文中常常說「別以為故事複雜就代表故事好看」,而《殺意樹》正好是主軸簡潔、卻寫得相當精采的一部作品,我幾乎可以說「想知道如何把一個單一構想寫成好看的小說,看看這本吧」。《殺意樹》不算是推理小說,但故事的構成方法、添加枝葉的部分、角色的塑造、鋪線和收線的手法,絕對值得不少推理小說新手借鏡。

故事其實佷單純,上面第一段的簡介,已說明了一半的重點,餘下未說的一半,就是主角偵查和揭發的真相,而真相的轉折只有一個,主角解決事件時面臨的困境亦只有一個。在劇情上真是毫不繁複,但作者的功力正正反映在這之上,把一個單一概念包裝成一個幽默驚險圓滿的奇情故事。整部作品約八萬字(大概),絕無冷場,每一個元素都發揮得淋漓盡致--像男女主角的描寫、景點的借用、往事的小插曲等等,都顯見作者的心思。尤其是末段關於「女性心態」的運用更是恰到好處,埋在打鬥段落之下,為剛陽味十足的劇情添上一份細膩,更讓讀者對此莞爾。

嗯,多說無益,還是老話一句:強力推薦本作,是令人愈讀愈滿足的一冊。特別推薦給各位徵文獎的參賽者,別以為不斷加點子進作品就是好故事,點子不用多,一個已足夠,重點是如何讓這個點子變得精采有趣。期待劍兄的續作早日出版(我猜頂多一兩個月後就會看到了,各位也不妨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