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39.市松偶之事

開診所的池家的千金小雲老是看到家中有一個謎一樣的少女,樣子就像人偶師祖父製作出來的人偶……在小雲大哥涉泓發表「長生不死」藥的研究後,推理作家白夜和女編輯受邀到池家作客,沒料到一場可怕的凶案即將發生……

在第一章描寫小女孩看到神秘的女生,氣氛相當不俗,作者製造了不少懸念,有種耽美詭譎的味道。當我讀到第一章末段女孩離奇地鎖進人偶工作間內,很好奇故事如何發展時,第二章卻令我完全摸不著頭腦。

作者在第二章開始進入了推理主線,以血腥的凶案為主軸,配合人偶的元素,本來甚為吸引,但故事情節卻變得異常混亂,角色對話、行動都難以令人理解,就連伏線、環境狀況、前因後果都令我覺得莫名其妙。故事時地背景、角色設定之類的瑕疵我都可以不理,但最重要的是當中詭計的進行、殺人佈局等等都已經超越了現實。就算我接受超現實的手法(像某個偽裝他人的詭計),我仍無法了解當中不少破案關鍵,像分成兩半的櫻花瓣的含意。我覺得,作者是有考慮過案件的邏輯,像凶手和死者之間的瓜葛、局中局等等,甚至細節也有好好設計,問題是作者沒有「有條理地把這些設計說出來」。謎團在作者的腦袋中可能很圓滿,但如果讀者無法了解當中的邏輯,一切也是白搭。

讀了好幾篇作品(我不是順序讀),我發覺有某種共通的缺點--不少作者都努力地設計複雜的謎團,再以奇特的發想去包裝。這其實不是壞事,只是似乎很多人的寫作經驗淺,即使想到好點子,卻沒有足夠的「講故事」能力去表達出來(這些作者的作品都有個相同的特徵,就是字數貼近三萬字上限,角色眾多,謎團繁複,卻欠缺清晰的條理)。我建議這些作者別太貪心,以簡單的詭計、戲份集中在兩三位角色之上來創作故事,如果你是上述的那類作者,你不用擔心簡單詭計寫出來會太短或不好看,因為清晰地描寫邏輯脈絡其實會很花篇幅,至於好看與否,就是你的課題,如何把簡單的故事說得有趣。以本篇為例,套用相同的謎團,我想我能寫六萬至八萬字,因為元素非常豐富;我寫三萬字以下的短篇,通常只抓住一至兩個點子,再加以潤飾。能把只有一兩個點子的短篇寫得有趣,多練習幾篇,控字能力就會提升,就可以挑戰中篇或長篇推理作品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