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34.誤導

六十多歲的陳伯半夜在公寓中庭被打傷,昏迷住院,主角成為最大嫌疑者。為了洗脫罪名,他只好私下調查公寓的住客,在警衛的幫忙下,搜集到更多的證據--可是,他卻無法鎖定真正的犯人。

我對本篇作品的感想不多。文筆不錯,易讀,角色塑造恰當,故事四平八穩,推理線亦有足夠的伏筆,細節一一兼顧到,工整紮實。唯一問題,也是最大的問題,就是「太簡單」了。我明白謎團簡單與否其實得看讀者的想法,如果讀者夠聰明,作者夠公平的話,任何謎團都可能會被當成「太簡單的謎團」;可是,我實在認為本作的謎底太明顯。

最主要的敗筆,在某個關鍵目擊者說出的證言太早曝光。那大約是在篇幅三分之二的位置,在那一句之前,我覺得謎團的趣味仍然成立的,而那一條線索出現後,主角往後的推理我就完全看不進腦袋,覺得主角太笨了。雖然我認為,那個角色在那一刻有那些想法,繼續作出他認為合理的推理是切合角色性格的描寫,但對讀者來說,就顯得累贅冗長,甚至會懷疑作者是否在撐字數。

我還有一個小小的不解,就是不明白篇名。為什麼本作叫「誤導」?是暗示作者在故事裡想誤導讀者以為用上某種詭計嗎?(尤其篇章的分割,我覺得甚無意義)不過這點我沒有太多的意見,因為篇章分割、篇名計設等等作者都有自由,相比起上述的「太明顯」的疑問,這些都是小事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