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37.相約洗手巾

日治時期,台南賣雜貨的秀仁在妓女戶附近的河邊發現殉情命案,警察叫他請寺廟住持清藏協助。出家前任法醫的清藏發現案子疑點重重,於是插手調查,找出殉情的真相……

十分浪漫的東方古典推理。作者聰明地把時代設在戰前日治時期的台灣,令故事帶點日式捕物帳推理的風格,又設定了一位洞察力非凡的住持,有如福爾摩斯般加入調查。主角秀仁就像華生,又有點像明智身邊的小林少年,協助偵探調查。作者的文筆極好,除了描寫生動外,更塑造出各個市井但親切的角色,配合那股濃濃的古典情懷,我只能用「浪漫」來形容。

推理方面亦不俗,瑕疵是好些線索在偵探破案時才說明,削弱了公平性,而關鍵行凶的一剎的做法的可行性也值得商榷。不過,我認為以上種種瑕疵都可以無視,因為本篇的古典氛圍說服力奇高,所以推理線稍弱,帶著古典推理的缺點,我都覺得有種「缺陷美」。如果說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我覺得故事可以稍稍延長,補加一些轉折,因為本作的最大線索竟然出自偵探在案發前得知的巧合,這未免讓故事的節奏過急。本作只有一萬七千字左右,尚有空間發展,如果該巧合的情報變成偵探(或助手)調查而得到,我想完整度和趣味性會更高。無論如何,本作是一篇優秀的推理短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