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48.偵探呂窗寒

女生霖鈴被發現在教室裡燒炭自殺。一眾同學對此感到訝異,有人提出疑點,懷疑霖鈴其實是他殺偽裝成自殺,於是眾人決定追查真相……

從這篇作品中,我可以看出作者的創作意圖。推理線的流向和節奏明確,以「起承轉結」來說,並沒有什麼差錯,開始時丟出引子,然後展開調查,讓偵探登場提出推理,最後爆出真相之中的真相。單看這方面,本作算是及格,可是,除此之外有太多缺點了。

致命傷有兩處。第一是線索非常混亂,讀者難以明確地得到訊息,證據往往在推理時突然冒出,缺乏合理的編排。或許作者的焦點放在最後的逆轉上,所以覺得在那之前線索稍欠條理不打緊,但我的看法是,即使是錯誤的推理也要有一定的公平性,否則會令讀者無法了解劇情。事實上,本作因為角色太多(十六人),線索就更顯混亂。

另一個問題是有太多缺乏合理性的推理。無論是詭計、佈局、犯案過程,都有種作者自圓其說之感,而某些推理更有過度賣弄之嫌(如果讀者對象是小學生或初中生就尚算合適)。除了這些問題外,也有好些怪BUG(像某角色離開現場,之後他又加入對話,然後又發覺他沒回來),而最後的謎底,很老實說,我真是沒有看懂,因為有太多地方交待得不清楚了。

我建議作者下次創作短篇推理時,減一下人數(六至七個角色就好),另外先列出所有線索,角色關係、事件次序,考慮一下哪條線索如何、由哪個角色、在什麼時候向讀者說明,當整理好後,再慢慢在故事裡鋪排出來。故事的節奏正確,但內容不正確,讀者還是無法享受故事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