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51.魔幻感官

主角被鄰居王大哥半威逼半拜託,到調製香水精油的芳療學院當臥底,追查一位逃學離家的女生。在課堂上遇上另一位被委託的神秘女生,兩人合力追查之下,漸漸找到目標人物離家背後的真正原因……

單以小說而論,相當好看有趣。作者文筆流暢,情節起伏得當,角色非常討好,笨蛋男主角和電波女主角的相處極之吸引,對白清新幽默,作為一篇大眾小說,本作的水準甚高。作者使用女巫、魔法元素亦恰到好處,讓故事定位在現實和魔幻之間,即使有些微奇幻色彩,亦沒有破壞小說的邏輯趣味,讓故事中的犯罪事件具寫實性之餘,也保留了魔幻感和戲劇性。

不過,縱使本作有上述的優點,我認為它的推理含量未免低了一點。主角們雖然有進行調查,作者也有鋪設伏線,但對案件的描寫顯然不及對主角們的描寫深入,結局的部分沒有「解開疑團」的感覺,反而有「故事發展至此」的味道。換句話說,我覺得本作算是「具推理元素的愛情小說」,或是「奇情小說」。

作為一篇小說,我滿喜歡本篇的,因為小說的圓滿度極高,而且讀者想看的,作者都給予了。然而如果作者打算寫一篇推理小說的話,我會建議作者應該多加真凶和嫌犯之間的描述,一早帶出其餘受害者的資料,以及加強結局的意外性。當故事中「三道配方」的描寫出來時,謎底的流向已能預測,即使作者準備了一個額外的真相,但基於線索不足,那個真相就沒有「揭開謎底」的感覺,於是意外性就大大減少了。其實本作在結構和設計上有很大潛力寫成精采的推理小說,可惜作者的功力只表現在男女主角的感情線上,我只能說這是一篇非常成功的小說,而不是成功的推理小說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