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36.遺忘

離婚婦人陳妍韻看到新聞,知道失蹤多年的孩子的屍體被尋回,於是和友人夫婦回鄉。在埋藏小孩屍體的廢棄工廠內,妍韻在腦海中閃過遺忘多年的畫面,到底兒子失蹤案件的背後,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

本作的大綱不俗,感情描寫更是相當有水準,即使文字有不少沙石,亦能把感情傳達給讀者。在描寫失去孩子的母親的心情上,未必稱得上「入木三分」,但那種從等待至絕望,再跨過低谷,接受現實的描寫相當討好。事件的真相、人物的關係也算不錯,帶點社會派推理的味道。

而缺點方面,我認為本作的大綱不錯,但作者沒有充分利用。不少線索、伏筆只在結末冒出來,而其實這些伏線即使一早埋下,也不見得突兀,甚至會是豐富的潤飾。另外,主角記憶漸漸回復的一段,她回到好友的娘家時,敘述有點奇怪,讀者很可能搞不懂主角為什麼第一天借住時沒有回復記憶,作者得小心處理這些細節。以失憶為題材的故事得留意角色每刻的狀態,有什麼記得、什麼不記得,再把這個狀態清楚告訴讀者,否則讀者很容易掌握不到故事的脈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