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47.聖煉

對血特別敏銳的方嗅到不對勁的氣息,在校園教堂裡目睹修女殺害神父、玩弄屍體再自殺的一幕。然而,從醫院醒來的他卻發覺他人一無所知,到底是他的幻覺,還是校園內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這篇作品幾乎沒有推理成分,大概應分類作驚悚小說(勉強可以算懸疑小說吧)。文筆不過不失,雖然有點亂,但描寫和敘事上尚算得當,反倒是描寫某些恐怖或詭異的情節比較深刻,更加強了我認為本作是通俗驚悚小說的感覺。

因為伏線不明顯,真相也只是作者以僅有的線索編排出來的一個狀況(即是說,謎面與真相沒有必然關係),在推理上我沒有可以說明的心得。如果以驚悚或恐怖小說而言,我覺得結局的設計算得上合理,問題是就算不是推理小說,作者也得解釋一下前段(尤其是冒頭一段的慘殺)的劇情。讀者可以從主角得知的真相中猜出那些事件的原因,但這卻留下更多的懸念,像事件背後集團的鬥爭、出現某些狀況後如何善後,主角在經歷過這事件後立場如何……事實上,我覺得本作最後並沒有完結。留白是小說的一種技巧,問題是本篇實在留得太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