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35.天亮前記得帶傘

大學畢業後窩在家寫作卻一再失落各文學獎的主角,接受高中老師的委託,為一位擔任廟公的學長撰寫文章。跟學長見面後,卻捲進了跟黑道有關的失蹤事件,主角跟學長開始在陰陽二界找尋事實的真相……

作者文筆很好,一開始主角的叨唸獨白雖然很長,但一點都不沉悶,小說趣味不俗。可是,不知道是我個人的問題還是什麼,在「案件」展開後,我完全抓不住故事的情節和脈絡。

故事以陰陽眼、鬼魂、通靈為題材,所以事件的謎面佈局不同於一般推理小說,而正因為這個原因,讓我到最後仍無法搞懂不少劇情。撇開事件的真相不談,我始終無法準確理解主角和學長看到的靈魂的前因後果,小說中提及不少理論,然而我覺得難以明瞭,或者應該說我沒辦法構築一幅「這個世界的邏輯構圖」。而這個疑問直接影響到我理解主線,到最後我仍無法明白「凶手」在初段的行為和目的,以及整起事件背後的條理。

我不知道會不會因為我不在台灣生活,所以不知道某些台灣鬼神的風俗,於是無法了解故事的某些內容。不過,若然如此,我認為作者應該假設讀者對某些風俗傳說完全陌生,更清晰地交待故事中的邏輯規範較好。我想本作是那些具爭議性的作品之一吧,因為選材和元素有異於一般推理小說,所以評語呈現兩極化。作者的文筆和描寫功力毋庸置疑,但我認為必須好好琢磨講述推理邏輯線的條理和技巧,才能平衡「推理」和「小說」兩個範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