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49.賭我會不會殺你

靖南跟南楓在小學結識,成為朋友--雖然更貼切的是首領與部下的關係。「我們來打個賭吧!」是這群小孩的口頭禪,為了打賭對方敢不敢做某事,他們愈來愈荒唐。而這些打賭,卻延續到二人成年後,靖南的兒子身上……

文筆很不錯。作者的文字技巧很好,很容易讓讀者投入,而因為描寫生動,讓角色以及情景都變得很立體。故事主軸亦很不俗,圍繞著兩個主角的「恩怨」,製造出相當獨特的懸疑氣氛,配合角色的塑造,我覺得這方面相當出色。我認為這兩方面是本作的最大優點。

缺點方面,我覺得劇情交待得有點亂。一來視點沒有統一(有時用靖南作第一人稱,有時用南楓作第一人稱,而故事一開始卻用第三人稱),二來最後揭露真相時,因為逆轉的東西很多卻沒有花上長一點的篇幅去解釋,這就有點可惜了。另外,首尾導入的「死神」角色有點多餘,縱然當中跟某伏線相關,但故事主軸本來相當寫實,加上這種像輕小說的點子,我覺得對整體是弊多於利。我不是反對加入奇幻元素的推理作品,我想說的是,作者選擇加入某元素應該有其理由,像是扭曲推理邏輯、確立作品的風格等等,而偏偏在本作中沒有這些功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