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40.Who is the one?

嚴翊的好友郭屌向他求助,說女友小羽很可以背著他劈腿。嚴翊於是展開調查,包括向小羽的朋友套話,甚至跟郭屌一起跟監小羽……

本作在題材上,或許有點爭議,因為橫看豎看本作像是愛情小說多於推理小說;在文字處理上也有值得商榷之處,故事中有九成以上的篇幅以對白組成,欠缺小說描寫。我個人來說,這兩點都可以接受,推理線未必深刻,但「找尋小三」可算是Whodunit的變奏,而由對話組成的作品,只要沒有寫成劇本的模樣,我仍覺得可以一讀。問題是,當我以推理小說的角度來閱讀本作時,就發現故事出現了嚴重的邏輯謬誤。

由於本心得一向不爆雷,所以我就不明言問題的所在。簡單來說,就是描述上的公平性出了差錯,犯人在前段時,彷彿自己忘掉了自己是真凶的樣子,在沒有需要瞞騙其他角色的情況下作出不合邏輯的行動。作者可以留意一下第三章「Tuesday 14:31」的部分,那段的劇情完全跟真相接不上的,角色的行動根本是為了欺騙讀者。真相的設計其實可行,但作者沒有好好考慮這個謎底中,犯人該如何行動,結果出現了犯駁的情節。

其實本篇裡大學生的低俗嘴砲打屁寫得蠻生動傳神,不過上述的缺陷實在太大,光這個優點也無法彌補。希望作者別灰心,從這篇作品中獲得經驗,在下次改善過來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