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43.鬼哭十六夜

幕末,黑船來航。女忍者十六夜奉命到黑船上偵察,歸途中遇上四大派別的忍者伏擊。險死橫生間回到村子,村子首領指派新任務--九歧眾島村民失去音訊,而事件似乎跟黑船相關……

單以小說來說,蠻不錯。撇開一些令我疑惑的描寫(第一頁我就看到「日不落帝國」這名字--這不是西班牙或英國的別稱嗎?怎麼變成日本了?還是作者的確是指英國?但英國跟本作有啥關係?),故事頗為有趣,因為是忍者為主角的時代劇,所以一些天馬行空的設計、誇張的武俠式描寫我也接受。故事的條理清晰,角色各具個性,起承轉結也處理得不俗。即使有些段落稍嫌過分做作,我認為算是一篇有趣的忍者小說。

問題來了:當作忍者小說或武俠小說,我覺得不錯,可是本作可以稱為推理小說嗎?

縱觀全篇,可以看到作者創作推理小說的意圖,比如四大派別的忍者就是Whodunit的變奏(還要有紅鯡魚),琴鍵上的訊息亦是傳統的死前留言密碼(雖然死者竟然用這麼曲折的方法留言有點彆扭,但因為本作先天上有夠天馬行空的,這個留言手法放在本作我反而覺得OK),主謀的作案動機(Whydunit)亦有線可循,就連兩場屠殺也算是勉強符合Howdunit的規範(說勉強是因為本作有太多忍術或體術,讀者難以從中掌握所有線索,畢竟那不是讀者所理解的現實);可是,我認為有兩個關鍵令本作難以被當作推理小說。

第一,是謎團出現的時機以及類型元素的比重。先談比重,本作毫無疑問是時代劇(或武俠小說),但推理的部分夠重嗎?我覺得可以借金庸大師的武俠小說來說明。《天龍八部》當中,喬峰的身世之謎、誰殺害養父母和師父都具備推理小說一切元素,《倚天屠龍記》裡金毛獅王謝遜被陷害、六大派圍攻光明頂後下落不明等等都有推理小說味道,可是沒有讀者會把這些作品當作推理小說,因為作品的主線和重點並不在解謎之上。談回本篇,故事圍繞女主角十六夜而發展,當中有不少情節集中在描寫她的功夫和身手之上,令本作的重心傾向非推理的一方;而更嚴重的,是作者沒有一開始就強調謎團(村民失蹤),謎面在一半篇幅後才出現,屠殺事件更在整篇作品四分之三處才描寫。謎面不明,自然很難被視為推理小說。

其實謎團晚出現也不算致命傷,只要謎團夠深入、設計夠公平、跟前段有緊密的連繫就會被視作推理小說,然而本作有好幾個特點而無法達到這些要求。以跟前段的連繫性來說,也許算足夠緊密,結局交待的細節都跟初段謎面曝光前的情節互相呼應,問題是本作是天馬行空的忍者小說,角色都擁有超人的體力和視力(老天,女主角可以用拔刀術令陷入漩渦的小舟改變航道!),讀者就無法把現實套進故事之中,變相令連繫性減弱,因為讀者不知道作者有沒有佈下他們不知道的「潛規則」。另外,本作有不少訊息不夠公平,像重點證物「刺刀」,主角在解謎一段才說出槍托的木材細節,讀者就「無理可推」了。其實以一般作品來說,這些小紕漏未必太嚴重,但基於本作的虛構性(讀者不熟悉的世界觀),細節不明就會讓情節之間的關係變得更疏遠。當連繫性弱、公平性不足時,即使謎團背後的動機(Whydunit)合理亦無補於事,一樣會被質疑作品是否「推理小說」。

沒錯,以出版角度來看,一部作品是推理、非推理、偽推理、近推理、反推理其實關係不大,重點是有不有趣,讀者愛不愛讀。不過,作為「推理小說」的徵文獎,對類型判別有不可輕率的責任,或許數十年後,本作的設計會被視為正統推理文類的一種,但至少以目前的認知,本篇只是一記擦邊球而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