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44.我是漫畫大王

小學生阿宏從父親手中得到《漫畫大王週刊》,漸漸能如數家珍地道出《無敵鐵金剛》、《太空飛龍》等漫畫的細節,被同學捧為「漫畫大王」。然而成績日下,父親瞞著母親縱容孩子的事情終於曝光……

這是一篇有點令我難以評價的推理短篇。論敘事技巧、描寫能力,本作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無論對白和寫景都恰到好處,寫得既有趣又生動,有足夠的修飾又不顯累贅。在謎團方面,本來我在閱讀了接近七成的篇幅,仍在想「為什麼仍未入題?謎團呢?」時,作者筆鋒一轉,爆出故事的謎底,揭發出一直在讀者眼前視而不見的謎面。真相相當具趣味性,令我在讀到末段時,不時翻到前面,看看自己漏看了多少細節。

如果單看以上的心得,大概會奇怪為什麼我說「難以評價」,這分明是一篇好作品。我之所以有一點保留,就是在於那個篇幅問題--前段的鋪排,實在太長了。沒錯那些鋪排已埋下不少伏筆和誤導,問題是,如果從推理作品的角度來審視,我會質疑那些篇幅的必要性。感覺上,本作就像作者想到一個密室殺人的機關,而寫成作品時,卻花了七成篇幅描寫角色們的瓜葛、在末段才突然冒出某人殺死某人的劇情,然後再一口氣解謎。以一般推理小說的做法,該先讓殺人事件發生,再倒敘描述過去。當然這手法不是必然的,只是,如果用上前者的方法,讀者讀到末段才發現謎面,情緒還未能醞釀便爆出謎底,就會削弱了推理小說的趣味。事實上,本作是可以先讓謎團的某部分在一開始透露,這樣不單會增加氣氛,更能更深入地誤導讀者。

除此之外,本作有另一個小瑕疵,就是導入太多不太重要的資料,舉出二十多部漫畫的名字、人物介紹和內容。嗯,我個人是看得很高興啦,像是角色們在談論科學小飛俠二號大明的生死之謎、列出無敵金剛009各個角色的能力等等,都令我莞爾,但恐怕三十五歲以下或沒接觸過那個年代的動漫畫的讀者,會興趣缺缺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