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30.唱遊

日本知名AV女優在台東池上鄉被慘殺,死前被虐待至體無完膚。警員陽平和大孟接下這燙手山芋,然而調查毫無進展……

很黑暗、很殘酷的一個故事。在敘事技巧、文筆造詣上,作者展現出一流的技巧,無論角色和景物都栩栩如生,初段描寫屍體的部分,幾乎讓我感到反胃,可說是相當成功。隨著故事發展,人物的深度和立體感逐漸呈現,而結局力度之猛,我想我短期都不會遺忘。毫無疑問,本篇是一篇佳作。

唯一的疑問,是推理線有點弱。不是說結局不合理,只是故事比較像「恐怖犯罪小說」多於「推理小說」。其實這一點不難從故事初段看出,作者沒有以推理小說的手法導入劇情,像死者如何被發現、死前失蹤的時點、失蹤前的行動等等,都沒有明確指出,只在故事進行時,偶不經意地把資訊告訴讀者。作者把描寫都集中在主角的想法,以及描寫環境和人物關係之上,於是重心就從「謎團如何解決」傾斜到「調查如何發展」。這就是「推理小說」和其他小說的最大不同之處,推理小說通常都是作者向讀者出示謎團,再一點一點地透過化成文字的線索,把謎團的外衣一層一層剝下,最後露出真相;而非推理小說,則可以採用相反的手法,讓故事隨著發展披上一層又一層的外衣,叫讀者從這個「穿衣」的過程中了解劇情和主題。

本作的結局無論意外性和合理性都很出色,其實可以加強凶手的描寫,投放更多線索(我幾乎肯定,在作者優秀的文筆下,這些線索會被讀者完全忽略,製造出龐大的驚奇感!),結局就更能突顯故事中的盲點,亦可以令作者創作本篇的意圖更進一步地向讀者宣示。另外,我不知道這是否作者的原意,真相曝光的一段有點太突然,如果可以的話,我認為先讓主角推理出結論(不論是否正確),再接結局會更好。

附帶一提,有個小小的設定BUG我想告訴作者:女死者只有十七歲,但在日本未滿十八歲是不能當AV女優的,因為沒有製作公司想惹官非(詐稱年齡則例外)。而文中更提過經紀人跟她已合作四年,那豈不是十三歲就出道拍A片?未免太可怕了。(我好像把注意力放到奇怪的地方去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