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29.戴著手銬的偵探

富翁貝盧斯尼的寶石「英雄之血淚」於展覽會被盜,鑑證師被殺。因為政客插手的關係,警官史密斯被迫跟剛逮捕到的騙子偵探查柏克合作,在芸芸眾多賓客之中,找出犯人……

純粹以設定和趣味來說,這作品相當不錯。風趣幽默的對話、令人莞爾的惡作劇手法、精明的怪盜偵探和被他耍得團團轉的警官,有著強烈的亞森羅蘋探案趣味。雖然時代背景的設定有點不夠嚴謹,但以小說的角度來看,是一篇能令讀者愉快地讀完的短篇。

然而,在謎團的設計、伏線的鋪排上,卻有不少瑕疵。或者我該這樣說,如果把本作定位為「冒險小說」,這些瑕疵都不是大問題,但作為「推理小說」,則甚為不妥。偵探被形容為非常精明,但劇情上讀者會發覺,他所看到的線索,讀者事前根本不知道(缺乏伏筆),而警官居然是知道但沒有行動(即是說,不是偵探聰明而是警官愚笨)。這兩點在推理小說都是大問題,前者令故事失去公平性,後者則令故事失去合理性。

其實這種具有古典風格的怪盜偵探故事,傾向「冒險小說」也無不可,只是既然設定了一個謎團、一位犯人、一個殺人動機,讀者就會當作推理小說來閱讀。只要好好鋪排一下線索,醞釀一下推理過程(不用複雜,但至少要有),故事的感覺就會完全不同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