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19.末世妖魔傳說

女警冷若水跟觀察力驚人的神秘女生佐莉絲成為室友,而在一宗男性刺傷情敵的案件中,佐莉絲發現疑點,於是拉著冷若水,出發調查事件……

女性現代版福爾摩斯探案。在設定上蠻有趣的,率直的女警版華生配上神秘古怪的美女福爾摩斯,很適合發展成系列作。作者在模仿福爾摩斯式的推理上表現不俗,以微小的特徵再長篇大論地推理出事實,令人會心微笑,增加了故事的趣味,可是,我認為本作在整體上只能說是差強人意。

最大的問題在於謎團的設計過於簡單。福爾摩斯式的故事除了驚人的偵探外,意外的真相也很重要,本作的真相幾乎沒有任何意外性可言,作者甚至沒有設計誤導或欺騙讀者。於是,故事的重點移到「偵探如何搜集證據戳破犯人的謊言」,但這點也處理得不夠亮眼,偵探找到的事實,其實並沒有令犯人敗陣的力量,如果犯人臉皮厚一點,死口不認,狡辯之下偵探仍沒有實證可以「釘死」犯人。

如果作者打算繼續寫本系列,我建議作者想一下更誇張的事件,想像一個所有角色都認為是事實的假像,以及只有偵探洞悉的真相,這樣的舞台才夠大讓這位有趣的偵探起舞。

3 則留言:

  1. 謝謝你所給予珍貴的評論,目前此文已擴大成長篇小說,貼文於http://www.popo.tw/books/77282上,請你有空移駕至此,繼續給予評論

    回覆刪除
  2. 致陳浩基先生:

    你好,本人為明報周刊文化版記者。由於我們的欄目《日月文學》欲就北歐的犯罪小說作介紹,而本人亦得悉閣著有不少推理模式的小說,故未知閣下有否也曾閱讀北歐的犯罪小說,並為我們推介有關的心儀書籍,訪談對有關小說之感受、看法?訪問內容大致如下:

    1. 請為我們推介你認為吸引的北歐犯罪小說(1-2本),並且訴說它們各自吸引你的地方(如人物、情節、佈局等)。
    2. 你有看過其他國家的犯罪小說嗎?你認為它們和北歐的犯罪小說又何不同?北歐的犯罪小說有何特色?
    3. 認為推理小說、犯罪小說一類的文學形式對讀者和社會有何特別的功能嗎?相比其他的文學形式,它有何不同之處?請抒發己見。

    訪問可以由電話(約20分鐘)或電郵進行。未知閣下能否撥冗接受訪問?

    如有疑問,歡迎與本人聯繫。
    待覆。不勝感激!

    明報周刊記者
    莫瀅峰 啟

    ********************************************************
    莫瀅峰 Laramie Mok, Ying Fung
    明報周刊記者 Reporter, Ming Pao Weekly
    辦公室 Office:3605 3837
    電郵 E-mail: laramie319@gmail.com / yfmok@omghk.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