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4.老男孩

為了賣地,春從都市回到故鄉老家,重遇少年時的三位摯友。春遇上嘴臉醜惡的開發商老闆,好友們更因為賣地一事不和。昔日的片段屢屢閃過,春想起少年時代,四人為那個她而企圖執行的「X計畫」……

在讀完作品的一剎那,我對本作有非常良好的印象,心想為何本作只能通過初選呢?然而當我撰寫本心得,要寫上面的簡介的一刻,就有點明白其他評審的想法--本作的推理性未免低了一點。

作為一篇小說,本作相當出色。作者的描寫、帶點漠然的語氣的敘述都令作品充滿味道,劇情轉折、角色對話都能吸引讀者追看,光就這幾點而言,我覺得作者是一位充滿說故事才能的創作者。鋪線和收線都處理得很漂亮,情節的功能性恰到好處地運作,點與點之間的相連令作品十分工整。

我之前說「推理性低了一點」,主要是因為故事的謎團不明顯。我寫出簡介時,發現一個兩難,如果把謎面寫出來,故事的趣味似乎就減半了。其實,本作較接近「犯罪小說」,但它的「成長小說」的味道太濃厚,蓋過了犯罪的味道,很容易會被當成「有推理和犯罪成分的成長小說」。作為一篇小說,這是絕對無問題的,坊間有不少暢銷作品都跑這路線,奈何本徵文獎是「推理小說徵文獎」,跟其他作品相比,本篇就吃虧了。

雖然我認為有方法加強本作的推理性(例如強調少年時代的那個計畫、更清晰地描寫各人的關係,從而導入更多的誤導和不協調感),但回心一想,目前的樣子反而較好。本作的成長小說主題已經夠紮實,篇名中的「老男孩」亦解釋了一切,硬加推理性,搞不好只會削弱本來的優點。如果說其他意見,我覺得奸角最後沒有後續行動有點離奇,如果他有把柄被抓,或許會令故事更圓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