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17.我.飛鳥

陳康在混沌之間,發覺自己死了。在眼前出現的不是孟婆,而是化成老鷹模樣的孟公。在孟公引導下,他要說明他的一生,以至推理出死亡的過程……

魔幻推理小說。作者的文筆不錯,以前衛獨特的角度來講故事,充滿趣味。以魔幻手法包裝,很容易令劇情流於奇幻,但作者能緊抓主線中的邏輯,令本作保留了推理小說的特質。作者在謎團設計中亦用上很別致的手段,揉合了敘述性詭計和本格推理,而當中採用的模糊化真相更讓故事添上風味。

個人認為,本作在構思和手法上都大膽而創新,可是我對某些部分的處理有點保留。首先我認為那段類似「給讀者的挑戰書」有點多餘,因為本作並不是追求公平的傳統本格推理,冒出挑戰書這種小章節只會令故事節奏停頓;然而,比起這個小問題,我覺得末段的缺失比較嚴重。作者以後設手法,在故事外多包裝一層,再以這層次為謎團解套,我認為這是相當煞風景的做法。故事直至主角跟孟公說明一切事實(正確來說,是該角色當時以為的一切事實),都保持著一種疑幻疑真的氛圍,黑白天鵝戲劇一段更是神來之筆,把真實和假像之間的界線徹底模糊化,而最後再道出另一重真實的做法亦相當合理,結末一句帶出魔幻感亦很出色,但作者讓自己登場來解拆故事,就破壞了先前辛苦建立的魔幻感。我相信作者有能力讓主角獨白來解釋第二個真相,或許他或她不想以老舊的手法去處理,所以挑了這種方法來說明,可是我由衷的認為這手法並不成功。

每年徵文獎都有一些與眾不同的投稿作品,本作就是其一,而我認為本作在創新和推理之間的分寸拿捏得很好,文筆亦沒有不少前衛小說那般艱澀,可說是上佳之作,如果那股魔幻的味道能延續至結尾,我想較容易得到更多讀者的欣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