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11.箴言12:22

主角被裁定因為精神病殺人,在療養院被強制治療。他一再聲稱有另一個跟自己一樣的人犯案,而那個凶手,更是從他童年時開始,已在同一個小鎮中長大……

文筆一流,氣氛非常強烈的優秀作品。故事以主角獨白為主,對話少之又少,但作者卻能寫出緊湊、懸疑的味道,毫不沉悶,令讀者一口氣追看。而在細節描寫、角色編排上都相當出色,技巧老練,點出亞裔人在美國生活的心境,而這心態和敘事角度,和故事內容相輔相成,讓小說增添層次和深度。

在推理方面,作者選用了一個很別緻的題材(謎底),配合他或她的寫作技巧,令本作非常成熟,然而,在結局處理上卻有好些瑕疵,令我感到十分可惜。首先是結局中有好些伏筆沒有解釋,部分巧合或沒有告知讀者的情節(像某某被收買提供不實的線索)已讓推理性打折扣,而像監視器等明顯有漏洞的部分,更破壞了結局的圓滿度。另外,我認為本作謎底的那個「狀況」是非常精采的,可是作者無法善用。簡單來說,故事中作者敘述了A,漸漸讀者發覺真相可能是B,而結局前連角色都判斷成B,作者才告訴讀者真相是A。這種手法不是不行,但對讀者來說是有點反高潮,縱使本作有C(那個精采的「狀況」點子),卻只是用來輔助A,而不是拿C當作核心謎底,這就令我覺得太浪費了。

本作的構想其實很出色,文筆也極好,如果能好好處理一下伏筆,增添結局的圓滿性,那就是一篇足可入圍決選的傑作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