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徵文獎心得】25.青春 露

寄宿學校中一間四人寢室發生失竊案。一位女學生的高級化妝水被盜,而另一位的普通化妝水被丟進馬桶。春、夏、秋、冬四位學生裡,犯人是其中之一嗎?還是另有其人?

很乾淨俐落、爽快易讀的日常推理作品。作者的敘事相當有條理,文筆純熟,小說技巧亦很高明,像利用四季作為四位女學生的名字,清晰易記,對角色的描寫亦很細緻,這些地方都比不少作品優勝。單以「小說」的部分而論,本作可說是相當優秀。

而以「推理」的部分來說,我則有點保留。不是說推理線寫得不好,案件的調查過程、解釋案發經過、犯人動機和手法、前因後果等部分都有一定水準,唯獨有一些地方令我覺得本作的謎團不夠好,無法取得高分。最關鍵的地方,是線索的部分力度不足,我想作者也留意到這一點,於是安排偵探角色從另一些途徑得到某情報,讓對犯人的指控更為有力,然而這一項情報卻在解謎篇才出現,這很容易讓讀者覺得不公平。除此之外,故事的其中一個關鍵疑團最後沒有解釋,使用了開放式的結局,我覺得這一點更是致命傷。跟「盜竊」相比,「消失的贓物」更具吸引力,即使前者有充足的解謎,後者沒有的話,一樣會令讀者有種「不圓滿」的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