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7.三億元事件

在獸人居住的約克市裡,巡警志狼在調查一宗凶殺案期間,竟然中了三億元的彩券。當他以為可以解決經濟上的困難,弟弟竟然遭綁票,綁匪打電話到警局要求志狼以彩券交換人質……

就推理線而言,本作很出色,不會被任何一篇入圍作品比下去。作者很巧妙地利用巧合和詭計,兩者相輔相成,泡製出一個條理清晰、伏筆完滿、趣味非凡的本格推理故事。或許偵探登場有點突兀,但以謎團而言,這已經足夠好,幾乎無可挑剔。

作者的文筆也很不錯,敘事簡潔俐落,讓讀者可以很愉快地讀完,在一些描寫上也很幽默,像隊長要求隊員埋伏時「收起尾巴」,就有一種雙關語的趣味。如果說本作的瑕疵,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角色都是獸人」的設定上。別誤會我反對用上奇幻的設定,相反我覺得這點子蠻好玩的,問題是,我認為作者沒有好好考慮使用這設定的優點和缺點。

使用奇幻設定的推理,會讓讀者有更多的期待,像使用「獸人」作為角色,我就會想「這個世界的鳥獸人是否會飛?那是不是會出現沒有腳印的殺人事件?」、「不同種族的獸人的指頭數目是否不一?會不會因為發現掌印的指間有蹼,從而知道犯人是蛙獸人?」之類。基本上,當動用了這麼特別的設定,讀者就會假設作者會用上某些現實以外的詭計,而偏偏本作沒有。本作的角色全換成人類,把時代設在現代,一樣說得通。上述的或許只是「沒有善用特色」,並非缺點,但從讀者角度來看,這很容易變成缺點。因為讀者一開始無法掌握故事的設定(獸人的世界?到底跟現實在多大的差異呢?),就會較抽離,投入度會降低。

類似的作品,我想起宮崎駿有份執導的日本動畫《名偵探福爾摩斯(名探偵ホームズ)》,角色都變成擬人化的狗(呃,據說福爾摩斯其實不是狗,是狐狸),基本劇情都跟獸人無關,以狗狗作為角色,只是在畫面上吸引小孩的點子。不過那是動畫,本篇是小說,無法相提並論。或者本作的作者是打算吸引年輕的讀者,所以才導入獸人的設定吧,不過我建議,如果作者打算繼續發展本作,必須多考慮一下世界觀的問題,以及有什麼好方法善用這個世界的趣味性。

2 則留言:

  1. 站長你好,謝謝你對這篇作品的評價,原本我想說盡量寫現實一點大家才比較容易適應,不過看來好像還是應該要再加一點別的東西進去才對

    另外我想請問,沒進決選的作品版權應該就屬於作者自己了是嗎?如果自己拿去發表或投稿別的地方,應該沒有關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其實寫實和幻想各有優點,結合兩者如何拿捏一向不易。本屆作品整體水準甚高,而您的作品也在前列位置,如果入圍席位有五或六個,您這篇作品應該會進。(所以說,比賽最困難之處不但是要「寫得好」,更要「寫得比人好」,這比較講運氣呢)

      沒錯,沒進決選的作品版權當然屬於作者自己,可以任意處理。您不妨修一下稿,或是寫成短篇連作,試試拿來投其他比賽?我想這種有奇幻味道的故事可以包裝成輕小說類,而近年就有不少這類徵文比賽(像台灣角川、尖端、或是明日工作室等等)。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