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15.我們都不再寂寞

一群高中生因為某個約定,在颱風天到南部遊玩,入住民宿。在孤立的民宿裡,有人看到屍體,而民宿的人員消失無蹤,跟外面失聯,他們要在這情況下面對隱藏在暗處的凶手……

老掉牙的基本問題:在短篇裡,請控制角色數目。其實本作的作者在角色登場時也用上一些技巧,像先讓四位角色坐一輛車子,到步後再讓另外四位加入,然後在民宿遇上某一位角色,以及另外兩位配角……好吧,這程度已經是技巧再好也無用了。一個暴風雨山莊式的短篇,主角群有四男四女,再加一位往事中的死者、一位主角群認識的女生、兩個突然冒出來的大學生、一位民宿的歐巴桑、兩個計程車司機……總計十五人。人數上已是長篇的規模了。

人多本來已是一大缺點,而伴隨這缺點而來的,是本作的情節相當混亂。作者的確有想出事件的前因後果、殺人詭計、角色關係等等,但由於角色太多,使劇情變得複雜,而作者並未有足夠能力處理,於是所有伏線、描寫、案發過程、調查全都擠成一團。作者模仿了很多推理小說的設計,像孤立的環境、預告殺人、無頭屍、偽裝殺人、身分調換、引發新案件的舊案子等等,可是這些都只具推理小說之形,無推理小說之實,作者未能一一掌握上述元素的特點和用途,於是作品就像一道乍看材料豐富,味道卻不對勁的料理。

建議作者別太貪心,一口氣用上太多點子(和角色),寫一些較簡單、條理容易控制的推理故事,人數盡量限制在六人左右吧。故事中有些片段我覺得寫得滿不錯,像小晴用手溫暖咪咪姊的臉頰、或是一開始閱讀日記的氣氛等等,如果作者能保持那些部分的寫作水準,配合簡潔清晰的推理線,應該能寫出不俗的作品。

2 則留言:

  1. 多謝評語也辛苦您了

    下一次我會注意這些細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您好!
      期待您再次參與,希望我能再次讀到您的作品!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