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12.牽絆之網

一名秘書被勒斃,凶嫌向警方自首,主角政警官被鑑識科刑警拜託插手,因為對方認為案件有可疑。自首的嫌犯有一名雙胞胎妹妹,案發時亦在現場附近,到底,凶手是誰?

相當不俗的本格推理,作者以雙胞胎詭計作為主軸,玩出一點新意。我認為本作對雙胞胎詭計的分析很精闢,主角最後的推理,既合理又工整,把邏輯推論發揮得淋漓盡致。另外,主角最後的一些描寫亦讓故事添上額外的色彩,貫徹了小說中的某個非推理的主題(也是篇名所指?),我對這個小插曲很欣賞。

或許本作的謎團不算複雜,破案過程亦頗為簡單(基本上,把證據全放出來,就餘下兩名嫌犯了),不過我認為只要寫得好(包裝得好),就是一篇出色的推理小說。我甚至覺得本作有入圍決選的資格,不過,亦因為它有好些缺憾,所以我覺得它無法入圍頗為合理(但以我個人的標準,本作有通過複選的水準)。我認為本作有兩個缺點,第一,故事中有不少線索沒明寫,例如監視器的部分、主角盤問某證人用上的手段等等,只要稍加修飾,就能公平地向讀者展示,當讀者讀至結局時會更感意外。我認為本作可以早早提出主角最後談及的兩個問題「誰殺了死者?」和「殺了死者的是誰?」,單單這個點子已有足夠的邏輯趣味,愈早讓讀者發現「凶手是二者擇一」,上述的兩個問題反而會成為漂亮的盲點。第二,我不知道本作是否系列作中的一篇,主角某位「出了事」的同事老被提及,但結果卻沒在故事詳述事件,令人摸不著頭腦。這個角色令讀者分心,我一直以為他跟本作相關,怎料原來是無關係者。在短篇連作中,這種手法當然沒有問題,但在如果在獨立短篇(尤其是參賽用的短篇),這就會大大影響作品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