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21.花火男

離奇的自焚事件一樁接一樁發生。警員日光偶遇記者阿夜,一起注視著案件的發展,而阿夜提出,犯人是跟日光一樣會吃火焰的「花火男」……

本作有一個致命的缺陷,就是沒有開宗明義地指出它的奇幻(或科幻)元素。這是「科幻」和「科幻推理」的最大分歧,前者在故事結構上沒有限制,任何點子(元素)也可以隨時加進劇情內,但後者則必須顧及論理性,亦即是必須讓讀者在讀到結局時,察覺當中的邏輯脈絡。當故事前段舉出一堆不可能犯罪,卻在結末道出犯人是以科幻的「隔空殺人」犯案,即使前段有稍作暗示,亦於事無補,難以令讀者對這個結果滿意。在推理小說中,如要令讀者接受,必須先明確指出故事中的世界裡有隔空殺人這事實(以本作為例子,至少要有某角色隔空令物件著火的情節),否則只會留下一個嚴重的漏洞。

另外,本作有一個地方令我難以投入,就是作者在九成的篇幅都用上「天音」轉述對話。即是沒有採用像這種常見的敘事:

「你剛才到哪兒去了?」小明問。
「我到哪干你屁事?」小強噘噘嘴:「總之我現在到了就行啦。」

而用上這種抽離的寫法:

於是,小明就問小強,他剛才到哪兒去了,我到哪干你屁事,小強噘噘嘴,總之我現在到了就行啦。

這寫法不是不行,問題是過分抽離,讀者難以投入故事,而且當所有對話堆在一起,就無法讓讀者清楚掌握角色的對話。推理小說必需把「理」放在「情」之前,或許作者因為某些理由以此方法創作,但如果無法令讀者了解故事的脈絡,那就不是「推理」小說。

雖然上面說了好些缺點,本作也不是差勁的作品,尤其當作一般小說(魔幻寫實小說?),題材和感情處理都不錯。兩位主角之間的同性戀情在結末真相暴露時變得深刻,而單論動機的話,亦具有不俗的懸疑味道。在動機的處理上,作者的伏筆編排得當,如果在調查和犯案過程中也做到這種編排的話,我相信本作會得到更多評審的青睞。

附帶一提,我對某角色設定有個小疑問:孤兒院裡帶頭欺凌弱小的少年是院長的兒子--為什麼院長會讓自己的兒子在「孤兒院」裡生活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