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第十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個人心得 前言


各位好,在下是陳浩基--這句話好像變成每年心得文的固定開場白了。今年我亦像上兩年一樣,會在部落格貼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所有參賽作品的個人心得,從現在開始每天一篇,貼完五十三篇後就差不多是入圍作品集出版、年會暨頒獎禮舉行的時間。不過,先跟各位說一說,今屆比賽中在下的職責有點變動。

過往兩年我都擔任初複審評審之一,但去年年中我已接到任命,本屆改當負責人,即是負責收稿、整理、分組、協調評審、制定細則等工作。因為採匿名評審制,負責人通常不會擔任評審,所以我本屆沒插手初複審的評審項目。本來以為評審的工作比負責人吃重(要讀不少稿子嘛),但結果原來各有各的難處,負責人要處理各組評審的疑問、留意評審進度、處理查詢等等,要一心多用。在二月中旬,選出四篇決選入圍作後,我的工作就告一段落了--因為我身在香港,沒法處理決審會議的安排以及出版事務,所以就由同僚接棒。

然而,這時候卻出現了第二個變動。

在去年的會議裡,協會決定今屆決審增加評審人數,由往年的三人增至五人,而因為一些緣故,當中一個席位懸空,而經過討論後,由小弟出任--沒錯,我本來以為本屆不會當評審的,結果反而成了決選評判之一。我本來也擔心這跟匿名審核制有衝突,但我發覺我完全不認識四位入圍者,連名字都沒聽過(註一),在沒有利益可以申報下,總算沒有壞什麼規矩。

於是,我就開始了審稿的工作。由於我不在台灣,沒辦法出席評審會議,我就撰寫了一份詳細的評審報告,連同投票意向託協會成員在會議交給其他評審,讓他們決定賽果。四篇入圍作品都有相當不錯的水準,其中三篇我覺得都有足夠資格奪獎(餘下的一篇也是佳作,只是在結構上有一個我不能無視的瑕疵,所以才會有此結論),各有亮點。

所以,其實這次的心得文,有不少是在評審工作完結後才寫的,我在之前只讀了四分之一左右。會卯起來把全部讀完,除了想繼續「傳統」外,更是老話一句:我希望這樣子可以推動一下中文推理創作,畢竟每位作者都花了好幾個星期甚至好幾個月的時間(註二),費盡心力去創作,如果只換來一句「落選」,實在太可惜了。

談一下本屆的整體質素:佳作不少,但令我訝異的,是優秀的「擦邊球」和「非推理」比往年多,我發覺我今年在心得中經常寫「以小說而論很出色,但推理方面……」這類感想。當然也有反過來的,謎團設計很棒,但劇情或包裝上卻欠火候。另外,作者寫作經驗明顯不足、文筆稚嫩、不懂得講故事的作品亦減少了,不過反過來出現了另一種令我頭痛的作品--文筆不錯、描寫充足、推理邏輯卻跳躍到我看不懂的故事。每次讀到這類作品,我都懷疑是不是我誤讀或漏讀某些情節,可是再三翻讀,總是搞不懂。還好評審之一的李柏青今年也有為每篇作品寫心得,讓我可以來個對照檢查,確認一下。(從結果而言,我搞不懂的那些作品,柏青兄也有類似的感想……)

最後,我必須不厭其煩地再說一次:這些心得文只是個人感想,是以一個「同樣喜歡推理創作的讀者」的角度來撰寫的,並不是什麼「指導文」或「評論文」,如果有作者不認同在下說法,請別在意,也歡迎利用留言系統提出創作觀點。這些心得文都不會爆雷,只有簡介和讀後感,如果有作者不想我公開(或是刪掉簡介),請留言給我。

期待各位參賽者再接再厲,不要因為落選或我的感想而氣餒,如果拙文能對你的創作有一點幫助,我更會非常高興。若然你只是一位讀者,對創作躍躍欲試,那不妨讀一下這些心得,說不定亦會有所啟發。中文推理,尚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哩。

註一:話說在決審會議後,我才從負責出版項目的同僚信中知道,原來我聽過其中一位入圍者的筆名。他投稿時個人資料沒填上這個名字,所以當我知道這消息時,老實說我是暗暗吃一驚,沒想到那篇作品是出自他的手筆。

註二:唔……或許不是「每位」吧。(笑)



其他評審心得:
2011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心得(總評)
2011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心得(一)
2011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心得(二)
2011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心得(三)

相關網頁:
第十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參賽名單
第十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初選名單
第十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複選名單
第十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決選名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