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6.伊底帕斯之謎

考古學教授陳威被一位希臘青年邀請,找尋失落的底比斯寶藏。憑著種種神話、古物、傳說的串連,他們漸漸逼近謎底……可是,在他們身後追蹤的黑影,也一步一步逼近他們。

好,我要很老實說,如果這不是「推理」小說比賽,而由我單人當評審的話,我就會給本作首獎。這短篇太精采了!當然,這是因為我本身是個希臘神話迷,而故事中對不少我認識的神話故事、歷史傳說一一作出合理的串連,簡直就像魔術表演一樣目不暇給。作者的資料搜集做得非常充足,而且在虛構和現實中拿捏準確,以某些真實的資訊作為原點,再加入一些虛構的部分(其實我不大肯定是虛構)輔助,創作出一個解開歷史之謎的故事。早前香港有博物館辦過有關「神話傳說中的怪獸」展覽,展出了大英博物館的好些藏品,其中一個展廳,就是以獅身人面獸為主題,講解埃及、希臘(底比斯)、腓尼基等地的獅身人面獸的異同,而我讀本作時,就回憶起那些展品,而作者更想像出一套合理的推論,解釋了它們之間的關係,超乎我的想像。

而本作無法入圍,我想,是非戰之罪。這個文類能否列入推理小說,一向備受爭議,它的構成是冒險小說,但亦可以解釋成「解開歷史謎團的推理小說」。本作的推理都有堅實的邏輯作後盾,問題是除非讀者是神話迷或歷史迷,在閱讀前已有先決的知識,否則一般讀者會覺得作者說了算。我個人是認為本作可以算是廣義的推理小說,因為角色在作出推理前,有公平地說明背後的資訊,當然如果更貼近推理的話,可以再詳細一些,或在更早一點提出多一些一般讀者也可以公平競猜謎底的線索。不過,這只是以「把本作寫成推理」為前提,事實上,我認為本作以目前的樣子呈現,已夠好。(嗯,或者可以再長一點吧,事件太快結束了,有點浪費,加添枝葉足可寫成八萬字的長篇啊)

本篇作品令我想起去年某篇作品,風格上類似,不知道是否同一位作者的作品?跟去年那一篇相比,同樣有「讀者無法先得的知識」的疑問上,我覺得本作的處理優秀得多。我不會排除這是因為我個人的喜好問題(笑),但我衷心的認為,本作的趣味性較強,娛樂性更高,對歷史和神話的聯繫性亦更亮眼。我好有興趣問問作者故事中的某些假設,因為我不懂古希臘文、古埃及文等等,但作者寫得相當具說服力,那到底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話,故事中某些想法,我覺得有島田莊司和丹.布朗等暢銷作家的級數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