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22.小心留言

被女友拋棄、職場不如意、家人間關係緊張的劉雨軒決定自殺,沒料到被高中同學救回。輾轉間加入了一個心靈輔導組織,當他以為人生露出曙光,沒想到接下來遇上更殘酷的命運……

本作的缺點頗為明顯,就是推理性太弱,不少情節巧合性過高,謎團解開時,讀者才會發覺某些沒有提示的理由。話雖如此,光著眼於小說部分,我認為本作算是一篇不錯的作品。

作者的文筆不錯,故事條理清晰,描寫主角的潦倒相當有力,在角色心情上寫得有血有肉。本作很有寫成出色社會派/心理懸疑推理的潛力,只是作者似乎沒有好好考慮推理小說的特性,沒在適當地方加強力度,才會讓我說出最上面「推理太弱」的評語。在情節起伏、角色行為、事件原由等等作者都有圓滿的考慮,就連某些巧合,我都覺得只是稍稍過火,只要收斂一下就變成「戲劇性」(像主角前輩針對主角、女死者跟主角之間等等都在合理範圍,但殺兄凶手一段則過度巧合,而且無助於主線劇情發展)。

事實上,本作在意外性是不俗的,事件的原由亦算合理,有點「奇情小說」的味道。如果作者能好好運用這些元素,在故事前段考慮誤導讀者、增加懸念、公平地留下伏筆,本作會是一篇不錯的推理小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