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23.七顆閃耀的寶石

富豪陶藝家兼首飾設計師宏山太有六次被逃婚的經驗,六位新娘都在婚禮前夕失蹤,而記者麗子機緣巧合下結識宏山太,被熱烈追求。麗子的男友、刑事科隊長宮本一一直在追查這宗懸案,而麗子會否捲入事件,成為第七位失蹤者?

這篇作品在某些地方顯出作者的青澀。文筆方面有待改善,在描寫和敘事技巧上都略嫌稚嫩,可幸是情節交待上仍算清晰合格,多寫幾篇鍛鍊一下自然會有進步。推理線方面,則有數處致命傷,例如犯人突然從天而降(那個角色根本可以一早登場),警察揭開第一個謎底時提出的論據缺乏說服力(那段就像說警方愚蠢地無視一項明顯的證據,四年後的今天才忽然看到)等等。此外,標題中提及的那個點子,實在令人懷疑可行性,如果有看過Discovery Channel(或BBC One的某些節目),就會知道,那個手法要求的儀器並不簡單。

撇開上述的缺點,我覺得本篇也有可取之處。我雖然說那個「標題的點子」可行性存疑,但光意念本身,相當有趣。這也令我覺得非常可惜,因為這點子只要包裝一下,就是一個能讓讀者驚訝的爆點,作者大概是捉摸到方向,腦海中有謎團的雛型,可是因為經驗不足而無法好好塑造成一篇精采的作品。本作無法通過初選,我想是因為推理的部分太粗糙,令評審覺得只有謎團而無理可推,希望作者能再接再厲,多留意一下推理小說的「套路」,讓這些好點子能以推理小說的面貌呈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