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5.酒店密室謎案

大陸商人沈卓堅一家遊香港,翌日因宿醉獨留飯店之內,竟然被殺,現場更是密室。犯人是妻子、女兒、兒子、媳婦、秘書,還是另有其人?密室之謎又如何解決?

勉強稱得上工整的推理作品。有謎團、有動機、有手法、有調查有解謎,規格上是沒有可以挑剔的,而且作者的文筆易讀,伏筆也相當公平,可以說是一篇工整的推理小說。然而,我認為有幾個不能無視的缺點,令本篇即使「工整」,卻無法達至「好看」的程度。

最大的問題是謎團出現的理據薄弱。在本格派作品中,密室是常見的詭計,但好的本格作品,必須考慮多一點:為什麼凶手要弄個密室出來?密室是因為意外而出現的嗎?還是凶手有什麼古怪的癖好,所以要用密室殺人?本作在這點上缺乏合理的編排。更甚的是,本作其他地方十分寫實,像地名、時事、中港關係等等,這些都令故事傾向寫實,而偏偏詭計卻是「浪漫化」的密室殺人,還要是凶手特意製造出來的。在寫實作品中,沒有凶手會笨得製造密室,有精力做這個,不如製造不在場證明和找替死鬼。

此外,凶手的行凶手法也很奇怪。如果凶手預計到死者被發現的過程,他只要用更簡單的手法就能製造密室。或者,作者忘了指出發現屍體者在打開密室時鑰匙在死者身上這個重點(其實這也有方法可以偽造),但依劇情流向,發現者無法驗證也是合理的,結果就變成凶手明明有簡單的方法不用,改用複雜到爆的方法去殺人一樣。而凶手落網一段也非常彆扭,害我以為作者還有回馬槍,畢竟那一段像是為了洗脫真凶嫌疑,故意頂罪的過程。

我覺得本篇的作者在寫作上功力不錯,處理伏線亦很有條理,但在謎團構想上欠缺火候。希望作者能在構想階段多花點時間,只要想出一個好的謎團,我想他或她在演繹上不會有任何困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