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8.師生

主角和室友失業潦倒,二人為了賺取酬金,替一位失貓的主人幹起尋貓的工作。貓兒很快找到,主角發覺貓主人在領圈上裝設了鏡頭,一時好奇把記憶卡拔下來,看看貓兒失蹤的幾天到了哪裡--在照片中,主角看到一位穿校服的女高中生吊死在教室之內……

無可否認,這作品的切入點很有趣,角色的言行個性、與案件的交集等等,都相當吸引人,可是,即使擁有這些優點,我覺得本作跟「佳作」仍有好一段距離。本作最大的問題是伏筆太少。作者有交待死者死亡的原因、涉事人物跟死者的關係、主角調查的經過,問題是這些部分並不足以支撐謎底,我甚至想說,「謎底」並不像「謎底」,只像由作者透過主角之口,說出某角色的經歷而已。

其實作者有嘗試加入伏線,但我覺得那些部分不太成功,無論對解釋事件或是讓讀者可以進行推理,兩方面都幫助不大。除此之外,本作錯別字的數量頗多,已經影響到閱讀了,而且作者必須注意一下文筆,學習一下小說的寫法。

撇開上述的缺點,我覺得本作也有一些優點,最明顯的是在感情描寫方面,在描寫女死者的心路歷程,以及她與某角色之間的內心掙扎,我覺得寫得不錯。話雖如此,我個人認為作者宜多看多寫,了解一下推理小說的架構和佈局,畢竟推理小說創作講求的是情節的邏輯關係,鋪排伏線並不是單純把某情節提早告訴讀者而已,更要考慮誤導、隱瞞、提示讀者等作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