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26.哥倫布的浪漫

德國航空企業TASA所有人托斯坦的妻子和女兒從法蘭克福出發,赴加拿大參加婚禮,可是以四馬赫飛行的超音速飛機上,竟然被歹徒放置了炸彈。歹徒要求飛機在繞行地球一週前交贖款,時間只有六個鐘頭--刑警們如何在這個時間框架內找出犯人,拯救人質?

相當有趣的理科推理。說是理科推理有點不對,因為這跟以科學理論掛帥的推理作品不同,本作應用的科學知識傾向於常識,而且作者沒有借此炫學,以簡潔易懂的劇情來說明,值得一讚。

作者的文筆成熟,敘事清晰,角色立體,單以小說而言,非常出色。以德國作為背景亦非常聰明,因為故事中幾個元素(飛機繞行北緯五十度、先進的航空企業、國際性的商業糾葛)跟德國相當契合,而作者在描寫上亦毫不突兀,具說服力,感覺上這故事無論譯作哪種文字都會讓讀者順利讀完。

推理方面,正如我一開始所說,那個理科(常識)的點子很亮眼,謎團的兩個解決辦法亦很有趣,相當吸引。唯一可惜的是,在三名嫌犯中暴露出真犯人的伏線沒有提早佈下,只在偵探指證時提出,讀者亦只能以消去法找出犯人,削弱了推理趣味。這牽涉到一些必然性的問題,比方說,雖然作者交出三位嫌犯,佈下了兩位嫌犯不可能犯案的理據,可是,因為前提(只有三位嫌犯)是由刑警查出,當中可能有變數(例如有隱藏的第四人),所以消去法就有漏洞。另外,爆點鋪排上亦有點乏力,不是說處理不好,而是不夠好,偵探角色登場一刻其實極具威力,但看來作者有點顧慮,在猶豫該不該明言偵探的身分,結果浪費了讓讀者大大驚喜的好時機。撇開以上的瑕疵不談,本作堪稱上佳作品,足可跟入圍作一較高下,沒能入圍,只能嘆句運氣不好,碰巧遇上其他具實力的佳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