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24.女巫的音樂盒

霧深島發生連續殺人事件,死者一律是女性。高中教師林森認為與二十三年前、島上某個遭隱藏的事件有關,而那個事件,似乎跟林森的父母有更深入的關係……

本作有種金田一探案(不論是爺爺還是孫子)的氛圍,以過去的事件、孤立的島民、凶殘的命案作出串連,配合女巫這個元素,在營造氣氛上可說頗為成功。可是,在推理線上卻有不少斧鑿之痕,無論在警方的調查和凶手的做法都有難以理解的部分,作者沒有進一步闡明,令謎團留下不少瑕疵。例如警官一副認識主角父親的口吻,卻又無法查出主角父母的資料,凶手的目的和凶案其實無直接關係,而他落網一段更是奇怪。

作者的文筆很華麗,但我覺得已經到了過度修飾的程度,讓我讀得有點累。像「用著憤懣的眼神刺穿我的慵懶」,沒錯唸起來很酷,但這樣的句子要讓讀者多想一下才理解,如果用在某些點綴用、增加氣氛用的章節則沒有問題,但連一般的描寫也如此修飾,只會使讀者失去焦點,難以投入故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