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16.弒。殺之剎

夏家的夫人莫娜潔慘死,傭人落蕾發瘋,但仍能說描述凶手的外貌。問題是,她所指的凶手是個十二歲的孤兒,而對方更在遙遠的國外。許氏兄妹被死者的妹妹委託,調查事件,到底孤兒和死者有什麼關係?

這篇作品跟另一篇參賽作品〈暗弒〉的問題差不多,都是有推理小說的想法,卻沒有寫成推理小說。大致的心得跟該篇接近,我就不把相同的意見再寫一次,請作者參考那篇感想。如果跟〈暗弒〉相比,本篇的敘事好一點點,感覺上較易讀,但在評定一篇推理作品優劣的範疇內,兩篇不相伯仲。

我覺得本篇的推理構想蠻不錯的,角色身分的誤導、角色之間的恩怨、死者慘死的真相都算吸引,光這幾點,理應可以築構出一篇不錯的推理作品。奈何作者採用了一堆靈異玄幻的元素,破壞了本來的優點。鬼魂、催眠都可以在推理小說中使用,但絕不能在最後才冒出來,在讀者眼中,只會覺得作者偷懶,或是猜作者沒有能力想出合乎常理(或現實)的劇情。我認為,本篇只能稱為「加入了一點推理元素的靈異小說」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