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9.我殺了我母親

賴德在獄中等候判刑,他殺害了母親。在閱讀著事發前一個月的日記,回憶後每天的生活,然後等待死刑的判處……

本篇的最大缺陷,是謎底太明顯,我甚至有點疑惑那個算不算是「謎底」。看過全篇,感覺上作者是想作出某種誤導,可是這個誤導實在不成功,我想大部分讀者讀到一半已能確認故事的來龍去脈。

嚴格來說,本作的謎團設計是成立的,但這種謎團的寫作技巧要求比較高,要神不知鬼不覺地埋下誤導相當困難,而作者未能做出這類詭計的水準。我有一點意見--如果作者真的打算用上「那種詭計」的話,在主角的描寫上應該採用更主觀的立場去寫,放棄一切客觀的描述(例如忽然大吼、激動的行為),因為那是主角的日記,這反而是一個製造盲點的最佳手段,而結末的母親日記拿來對照,讓兩者呈現不同,更能突顯推理小說的趣味和意外性。

作者的文筆不錯,故事其實滿流暢的,角色描寫也很立體。不過我在描寫上有一些意見,因為故事以日記體進行,某些情節卻跟日記的本質有衝突。例如第一篇日記,主角在日記裡記下:

我愣了愣,她變化之大的反應讓我錯愕,我心想她怎麼了?但這對我的煩惱並不會有太大幫助。我也回了房間躺在床上,但我其實睡不著,現在才晚上八點,所以我打開日記書寫,大約半個小時,她敲了我房門。
……

在時點上完全出問題了。直到「打開日記書寫」都是現在進行式,但最後兩句卻出現了「半小時後她敲了房門」的陳述,那到底寫這段時是在敲門前還是敲門後?日記體是追求真實的文體,作者可以用上以下的技巧:

我愣了愣,她變化之大的反應讓我錯愕,我心想她怎麼了?但這對我的煩惱並不會有太大幫助。我也回了房間躺在床上,但我其實睡不著,現在才晚上八點,所以我打開日記書寫。今天要記下的大概就是這些吧。



剛才發生了一點事情,所以我還是再記錄一下。就在我剛闔上日記,正要無聊地躺在床上時,她敲了我房門。
……

以日記體敘事時,請徹底投入角色,假想自己跟敘事者處於同一環境,這樣子寫出來,不但說服力更強,也更容易讓讀者投入,令他們以為自己真的在讀角色的日記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