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徵文獎心得】41.伊東百貨

在百貨公司裡,大學生裕典在女友上洗手間時,收到奇怪的簡訊,對方指他的女友是小偷,如要脫罪,就要依他所言逮住另一個小偷。於是,在這間不大不小的百貨公司裡,一場離奇的遊戲要開始了。

相當奇特有趣的故事。一般來說,沒有死者的推理很難營造氣氛,但本作在這方面很精采,以三個角色的視點來描寫一場微妙但不血腥的困獸鬥,非常有趣。因為一開始就出現常理以外的情況(小偷收到不明人物的警告),讀者就很容易被吸引,想知道真相如何。謎底雖然有部分屬意料之內(能做出這麼「大能」的事情,排除了神仙和超能力者,可能性只有一個),亦可能會讓讀者覺得主謀太無聊,但撇開這兩個瑕疵不談,謎底算是工整合理,也製造出好些意外的趣味,以及輕鬆幽默的感覺。

唯一可惜的是,我認為作者在處理線索、伏線鋪排上稍欠老練。從解謎一段可以看出,這位作者的邏輯頭腦相當優秀,在設計幾個角色的行動時,有想過每個人的心態、行為和關係,作出的推論亦很合理,可是作者卻沒有在鋪伏筆時好好埋下這些特點(其實是有埋,但好些關鍵的卻沒有埋下,像一開場裕典女友講電話的對話等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作者為了趕截稿而沒有多修一下,我覺得,本作只要再修一下,補一下伏筆,就絕對有資格入圍甚至得獎。畢竟本作的架構和發想,都相當獨特,在一片腥風血雨的推理作品中,有這一篇輕鬆愉快又具備推理趣味的小品,讓讀者感到耳目一新,可說是已贏一半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