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45.貓飼

野貓斑耳的老爸死了。在野貓族中擔任老大的老爸一死,野貓群為了誰當新首領而展開紛爭。而這個時候,一場微妙的意外,讓斑耳跟人類少女惠美結下奇異的關係……

我之前曾在參賽作品〈伊底帕斯之謎〉的心得中,說過如果本徵文獎不是推理小說比賽,由我一人當評審的話,該篇作品會得首獎。其實我的話沒說完,這個虛構的「非推理小說徵文獎」中,出現首獎並列的情況--本作就是我心目中的另一篇第一名。

以小說而論,出色得難以置信。文筆、戲劇性、寓意、高潮起伏、趣味都超一流,不少情節都讓我讀得渾身發抖,視線無法從螢光幕移走,一口氣讀到結尾。這是一流小說的特徵,讀者會不自覺地投入故事,愈看愈快,忘記現實,我完全不覺得本作貼近徵文獎上限的三萬字,比起一些老讓我分神的萬餘字參賽作品,本作的確呈現出另一種水平的質素。

劇情有很多魔幻的寫法,以帶著童話式的趣味來描寫貓兒的想法,但主題上非常有深度,在殘酷的描寫中作者亦沒有手軟,結局道出的荒謬感更讓人反思「人類」、「現代社會」、「尊嚴」等價值。作者請把本作投到其他一般小說獎或文學獎,我認為得獎機會甚大,而且本作值得讓更多讀者看到。

至於本作為何只通過本徵文獎的初選,理由是很易見的,因為本作實在缺乏推理。故事當中有犯罪元素,描寫了好些犯罪事件(無論是人與人之間還是貓與貓之間),但這些只能稱為「元素」,並不能當作推理小說的主軸。本作以某犯罪事作為起點,引發出整個故事,一開始就明說了犯人和罪案,類似倒敘推理的手法;可是,倒敘推理在描寫案情之中,一定會留下線索,最後帶出讀者忽略的情節,從而得到一個預想以外的結局。這正是本作缺乏的,作者沒有以「謎團」的角度去思考,從某角色的角度來看,謎團是成立的,但讀者卻清晰地看到整個構圖,所以謎團並不成立,推理性就嚴重缺乏了。不過,對本作來說,有沒有推理線並不是重點,雖然對本徵文獎來說這是關鍵,但如果硬要強調謎團,搞不好會令作品的味道變壞。

每次讀到這類落選作品,我都慶幸自己是評審之一,有幸讀到這樣的好故事。天曉得有多少好作品因為某些緣故無法發表,有多少篇佳作落得作者孤芳自賞的地步。在下身為一位創作者,深明此理,即使只有一位讀者,有人讀過,作品才真正地從作者的「意念」化成「訊息」,傳達出去。期望這篇作品能更廣泛地向喜歡閱讀的人傳達。

3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貓飼的作者語人
    感謝評審們願意花時間點評本作,讓我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在哪,受益良多
    本作我會試著投其他文學獎看看的

    至於下屆的推理獎,我也會試著寫一些較為正統的推理小說來參賽
    到時也請多指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語人您好! :)
      〈貓飼〉真的很精采,我希望將來有機會讀到您的作品!期待您下屆參賽~! ^^

      刪除
  2. 天啊!!!說的我好想看看的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