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52.她的左眼所沒看見的謀殺

在柬埔寨某荒僻村落的船屋上,一名少年被槍殺,身上有兩處槍傷。主角被村民告知,凶手是跟主角一起在醫療服務團工作的她。凶手真的是她嗎?她為什麼要槍殺少年?在這條地雷滿佈、人命不值錢的異國小村裡,發生了什麼事情?

※決選入圍作品

極之優秀的作品。在閱讀過程中,我相當欣賞作者的文筆,寫景寫人都非常成熟,每一個段落都抓緊了讀者的視線。然而我一直在想「這故事寫得真不錯,不過中間的篇幅跟開首的謎團好像關係不大吧」,感覺本作的「故事」比「推理」優勝--閱讀到末段才發覺我錯了。每一個乍看只是用來推演故事的細節,都對推理線起關鍵的作用,令整部作品構成一幅工整、漂亮的推理拼圖。

雖然故事以謀殺案作為中心,但我認為本作實質是一種「日常推理」,謀殺只是主角和村民們在日常生活中因為某個「特異點」而做成的結果。作者很聰明地把舞台設在柬埔寨,不但串連起故事的每一個元素,更讓真相來得實在和具說服力。讀至末段時,我幾乎有種在讀乙一的推理作品的錯覺,就是那種跳脫於傳統推理,卻把謎團演繹得淋漓盡致的趣味。

這作品我非常欣賞,我十分期待作者的下一篇作品。如果作者繼續以類似風格創作推理,說不定會為華文推理注入新的活力,增加華文推理的多樣性。

4 則留言:

  1. 您好~~我看完入圍的四篇其實我最不喜歡的是這一篇...
    因為我覺得他文筆是這四篇之中最生澀的一個,讓我感到有些贅詞太多!!!

    有人喜歡就會有人不愛啦....不過確實很有潛力也會讓我期待他的下一作品!!!

    然後我還想說的是,您的遺忘刑警我非常喜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您是台灣的讀者?有時我發覺,我對文筆的看法跟台灣的友人有點不一樣,我想這或許是文化差異吧。 ^^
      我覺得〈她〉的文筆還好,較生澀的是敘事(講故事)的技巧,有些章節的組成讓我覺得作者寫得很隨意;不過,一如您所說,作者的潛力令人期待,就像一顆沒怎麼雕琢的原石,叫人很好奇經過磨練後會變成什麼樣子。(我讀稿時不知道作者的經歷,所以後來知道這是作者的首次創作,就讓我明白某些「隨意」的原因了)

      另外,謝謝支持! :)

      刪除
  2. 原來是"她"~~那就真的更佩服了一些!!!

    我在看的當下覺得有些字句確實怪怪的...
    但看到後面作者介紹時才發她經歷是不能和前面三個比時就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哈哈!!!

    我是台灣讀者沒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啊,我上文寫的〈她〉是指篇名〈她的左眼……〉,作者是男的喔。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