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02.俄亥俄的河岸

美國一間學校的老師被殺,赤裸地陳屍河邊,主角記者二人組深入調查死者和校內眾人的關係,與此同時鎮上的警長盯上主角們……

作者的文筆具有一定水準,描寫景物和人物有不錯的功力,即使背景放在美國紐約州的Richmond,也能讓讀者投入故事。故事一開始便入題,把案子交到讀者面前,場景轉換和主角的調查進行得十分明快,沒有冷場,配合兩位身懷絕技、才智非凡的主角,很有美式電影的節奏感。本來我覺得把背景設在美國有點多餘(尤其故事中老是安排一堆華人角色登場),不過,也許正正因為是美國,加上時間點設定在八○年代,令作品充滿著像「Miami Vice」或「A Team」的美劇風格。核心謎團和解釋也到位,雖然不算搶眼,但鋪伏線和收線亦做到,作為推理短篇算是足夠。

這作品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兩位主角,他們都像傳統美劇的主角--不論拳腳、智慧、還是觀察力都遠勝其他角色。可是,我認為這一點卻也是這部作品的敗筆,作者丟出一堆「很好很強大」的角色設定,卻沒在作品裡說明主角們的來歷,便顯得有點失衡。也許這是為了在系列作中鋪長遠的伏線,不過單單看這一部短篇,讀者可能會覺得不足。另外,主角們的能力和行徑都像是老練的偵探、刑警、賞金獵人、僱傭兵之類,我甚至假設「記者」只是他們的表面身分,然而奇怪的是,配角們都配合這兩位「記者」的「深入調查」,完全沒有質疑。一開始主角可以跑到屍體旁跟法醫聊屍體的細節已有點不可思議,更神奇的是他們隨意接觸死者的同事和女友,即使被逮到翻弄死者的私人物品,都得到詳細的說明和親切的合作。這作品的優點就像美劇,想不到連缺點也一樣,老舊的美劇裡就有不少這種胡來的編排。我認為「讓主角合理地介入事件」是寫推理小說時要注意的一點。

至於劇情上亦有瑕疵。舉例說,為什麼主角的車子裡有無線電?而且跟蹤他們的警長可以從中聽到他們的說話和跟他們交談?主角之一從一堆碎紙片中隨意找到一角,便憑此找到酒吧和重要的關係者?此外,好些角色的行為有點怪(例如沈子嘉走到車子旁打開行李廂,才跑到餐廳拿沙袋--一般人會先拿東西再回到車子吧?),這些細節雖然無關痛癢,但累積起來卻會讓讀者產生疑惑,增加閱讀時的障礙。故事末段甚至出現視點的問題--「『對了,士圖,』沈子嘉回過頭去。舞台上早就空無一人,只有一只信封放在平台鋼琴上。」--故事中一直以霍士圖作為第一人稱的敘事者,既然主角們已離開,忽然跑出這句「舞台上早就空無一人,只有一只信封放在平台鋼琴上」便顯得非常突兀了。

建議作者不要忽視細節,以及切勿為了推展劇情而塞一些東西行其方便(哎,我十分在意那個無線電),作者的文字和說故事技巧不錯,如果能好好掌握角色的行動應該能創作出不俗的作品。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俄亥俄的河岸]的作者傅元石,首先,感謝您的指教。

    關於作品中的一些問題,回答如下:

    1.雖然我也很討厭,不過故事的背景是在一九八五年,當時警務及市聞版記者的車中的確有短波無線電,用來收聽警方的聯絡訊息,所以當時有時記者會比警方先趕到事故現場。以描寫曼哈頓三教九流而聞名的記者戴蒙。任揚在回憶錄中寫過,當時記者的一天就是白天在報社寫稿,晚上在夜總會打探消息,午夜過後就睡在車裡,用無線電收聽警方的呼叫。
    警方對這種跡近監聽的作為當然很頭痛,所以之後的警察除了改用可以編碼的數位無線電外,在無線電通訊中對於特定類型的案件都用代號,而不直接稱呼,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些代號表在記者圈及軍警用品迷中,幾乎是半公開的秘密(不只是美國,大澤在昌在作品[新宿鮫]中,也有提到軍警用品迷交換警察通話錄音的場景)。後來警方只好祭出最後一招:重要案件都用有線電話聯絡,以減少被監聽的機會。

    2.關於角色活動太過於順利的問題,當時鄙人也有考慮過這個問題,但是考量到設下過多旁支末葉的阻礙,可能會拖慢作品的節奏,所以只好割愛。

    3.關於那一幕,鄙人並沒有違反第一人稱的規則,其實下一段開頭就有:[我悄悄關上音樂廳的大門-]雖然敘述者並未在現場,但是並不代表他站在入口,透過入口偷聽。

    不過無論如何,還是感謝您的指教。並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您好~!

    這麼說的話,無線電的存在也算合理,可是,無線電機不是要按鈕才可以傳送聲音嗎?我當時覺得最奇怪的,是警長可以因為聽到主角們的對話而突然插話(如果我誤會了什麼,或是對無線電機的用法認識有誤,請告訴我,畢竟我所知的也不一定是對的)。

    正如我上面所說,我舉的只是細節問題,可是當細節問題像雪球滾大了,便有點礙眼。我覺得這篇的最大問題是它是一篇獨立短篇,而不是一篇長篇作品(或系列作品),篇幅所限,有很多劇情只能匆匆帶過。我認為主角的設定是不錯的,戲弄警長一段和結尾也很有電影感。縱使故事裡有些地方我不太欣賞,我也認為您有能力寫出好作品--因為在這篇裡我看到您描畫爽快的劇情、有趣的角色的能力,而在〈秘方〉裡看到您處理謎團的手段,兩者取其長處的話,我相信能更進一步。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