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06.K的訊息

在校內欺凌同學的學生K墮樓死亡,在樓頂的大門上刻著七個字的遺言「我以為你了解我」。即使校內各人對K的逝世感到麻木甚至鬆一口氣,擔任數學老師的主角卻因為感到一絲的不安,嘗試拼出K死亡當天的片段。

一般來說,推理小說都是以意外性、娛樂性掛帥,不過有些出名的推理小說卻著眼於詭計之外,集中描寫人性、社會、角色的情感等等。這篇參賽作品便是後者,而且,我認為它不單套用了這種類型,更是一篇高水準的作品。通篇充滿著冷調和哀愁,主角的獨白圍繞著死者的過去、死者和他人的關係、校園欺凌的心態,探討著這個黑色白色灰色的世界。這作品的文學味濃厚,我閱讀時不但想知道真相,更想了解故事背後帶出的主題--讀至最後,那個無奈卻寫實的結局深深打動我的心靈,餘味無窮。

事實上,雖說這種形式的作品通常不會多著墨於謎團,這篇作品的謎仍有一定水準,甚至比起好些社會派名作有多出一點的意外性。作者在描寫角色的心理極之細膩,無論是想追尋真相的主角、木訥認真但有所隱瞞的目擊證人、自責的級任老師、冷漠的死者同學,都有一份強烈的真實感。

自從本格復興,推理小說的讀者都追求高娛樂性的作品,就連大部分參賽作品也以謎團作為賣點,這一篇作品就顯得特別亮眼。這作品未必廣受讀者歡迎,但我認為這毫無疑問是一篇優秀的推理作品。

3 則留言:

  1. 陳大哥你好,我是這篇投稿的作者,我透過別人的連結分享才看到的你的評論,真的非常感動(你的付出會有人看見)。當初這篇本來就不是為推理而推理的小說,如你所言,是集中描寫人性、社會、角色的情感。因為個人對校園罷凌現象感到痛心,才寫的。當得知沒有進入複選時,我就推想,我這篇小說不夠集中於謎團,或過於鬆散吧。其實我並沒有這方面的信心,所以將作品已經張貼在網路上和網友分享,未來我會努力寫出更好的作品來。

    回覆刪除
  2. 特麗莎>
    你好!其實比賽和投稿有一個很大的分別,投稿出版社,編輯會考慮這作品是否「夠好」(能賣),可是在比賽中評審考慮的卻是「是否比其他作品好」。推理的範圍很廣,要比較「寫實性高但懸疑度低」和「寫實性低但懸疑度高」的作品的優劣,在不同的讀者(評審)心中也有不同的評價。

    也許如你所言,你的故事的缺點是主題沒有集中在謎團,但我覺得這也是優點,讓人知道,推理小說不一定只著眼於謎團,利用謎團帶出故事的一些訊息也是「推理小說」的一種表達方法。推理迷都喜歡標榜詭計、逆轉、不可能犯罪的作品(我也是 XD),可是,我認為一種類型文學能成熟,它所包含的作品必需多元化,像〈K的訊息〉這類作品正好讓中文推理圈健康地成長。加油啊。 :)

    回覆刪除
  3. 陳大哥:
    其實我並沒有比賽的自覺,只是因為一時感動,而突然嘗試那個類別的寫作(這次是因為宮部美雪)所以被刷下來,本來就在意料之內,哈哈。我只是想知道別人對這作品的看法,再加強努力,所以你的評論對我相當受用(感激XD)。

    評審對作品的看法,我相信一定會有不同評價,不過只要能得到他人的共鳴,或有試金石的作用,我就會很開心(灑花)。

    推理能塑造懸疑,帶動思考,我覺得每個小說有伏筆才會好看,雖然並我沒有特別醉心於謎團設計(但我很愛看,陳大哥儘管灌溉XD)。對我來說,犯罪的事實雖有趣,但犯罪背後的原因更有趣。若未來有機會再寫這類題材,我會繼續投稿的。

    我會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