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星期日

【徵文獎心得】05.柳紅

衙門師爺之子孫星衍探訪友人莊文淵,在莊府得悉對方被畫中女妖所迷;後來晚上因為女妖出現引起騷動之際,婢女柳紅離奇被殺。誰人下手?是盜匪所為?女妖之謎又為何事?

出色的短篇作品。文筆一流、寫人寫情寫景俱佳,看不到兩頁已叫我恍如置身於故事的背景之中。作者把清代的大戶人家描寫得恰到好處,不做作又處處流露著真實感。先不論作者描寫的環境是否百分之百完全切合清代中葉至晚期的時代背景,關鍵是他或她的文字已叫讀者信服,這真是優秀的才能。一部古裝推理,首要條件是能讓讀者投入故事的歷史氛圍,每一個細節也不能小覷,這部作品卻漂亮地做到這一點。從人物的對白、場景的小擺設至角色的小動作也充分演繹出二百年前的味道,令人佩服。

推理方面,主軸的謎團十分不錯,揭露凶手的編排也是一流,雖然沒有一般推理小說予人那種「原來那個人是凶手!」的嚇一跳的感覺,但反過來構成一種緊張驚慄、叫讀者擔心角色下場的壓迫感,不止是「好看」,而是充滿讓讀者「追看」的吸引力。只有兩點令我覺得可惜,一是某個機關稍嫌誇張,在物理上的可能性容易叫人質疑,二是凶手的動機似乎交代得有點不大清楚。也許有讀者會覺得詭計較為單薄,可是我反而挺喜歡這調兒,因為這短篇作品的重點是角色之間的感情、對時代和環境的不滿(和無奈),單是這些要素,便值得為這作品大大的加分了。

有些微小處想挑明一下(請原諒我找碴):故事中有角色說出「烏魯木齊」這地名,可是我沒弄錯的話,清代自乾隆年間已把烏魯木齊改名「迪化」,五十年前才改回原名,這一點可以考究一下,畢竟這作品有很多微細處寫得面面俱到。另外,一開始看到主角叫「孫星衍」,我便以為是那位清代的經史學家,作者借用歷史人物來創作小故事,不過故事中段提到「道光十一年已是七、八年前」,我才發覺不是,因為現實中的孫星衍是乾隆和嘉慶年間的人物,道光帝登位時他已作古了。事實上,如果套用了歷史人物,我會更加欣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