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19.黥面奇案

跛腳阿青生活潦倒,犯事累累後重遇年輕時情人阿玲的妹妹小甄,決意回鄉找阿玲,因為阿青知道她現任丈夫阿彪有一筆贓款。阿青不知道的是二十年後,故鄉不單外貌轉變,連人事也全非了……

有點難以分類的作品。雖然有描寫社會上某些黑暗的面貌,但說是社會派又好像不太貼切;縱使有一連串犯罪事件,故事的重心又不在它們之上;說是懸疑嘛,故事又太平舖直述,轉折很少。故事中每個角色也有深刻的過去,有值得描寫的往事,但作者只用很平淡的手法來講故事,令我覺得有點可惜。人物關係的交錯大概是這作品的最大賣點,角色之間無論在行為和心理上也有著複雜的關係,如果處理得宜可以製造龐大的戲劇性和張力,可是這作品大部分時間以作者的獨白交代劇情,令故事失去起伏。

其實這故事不是完全沒有謎團,劇中的好幾個犯罪和殺人事件也有不為人知的真相,可是,我想強調的是,要讓讀者感到意外便得先交出謎面。舉個例:「A死了。B告訴C是B殺的。後來D才說明自己是凶手。」這樣子,讀者只能回應一句「哦」。要勾起讀者的興趣,得用上不同的方法:「A死了。B告訴C是B殺的。但C覺得不對勁。後來D才說明自己是凶手。」只要加入簡單的問題(C覺得不對勁),便能產生懸念,製造起伏和高潮。我覺得作者可以改善一下說故事的技巧,以這篇作品而言,故事層面是沒有問題的(事實上也有其吸引之處),缺乏的只是如何把想法present出來的技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