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

【徵文獎心得】14.紅蓮湖之死

日治時期,留日的醫科生胡雪方與女友林如蘭回台,結伴往新竹的詩社聚會。在聚會的鏡蓮園裡,突然發現一張寫著「死」的稿紙,兩天後的早晨,湖中水榭被血掩蓋,猶如一棵紅蓮,園主葉德石和林如蘭失蹤……

表現不俗的本格推理。先提一下題外話,我曾跟這屆徵文獎的負責人嘉振兄討論過以日治或戒嚴時期的台灣作為背景撰寫推理小說的想法,結果這會兒便看到這篇作品,我有點高興。以非現代作為故事背景,我會留意一點--劇情上有沒有需要放棄讀者熟悉的環境?作者為了什麼把時間調到那一個時代?這篇作品以二戰前的台灣作為舞台,初看時我也以為作者只是借用那個時代的氣氛而已,可是讀到後半部,才發覺守舊的社會讓故事增添上幾分色彩。作者的文筆不算亮麗,沒有製造出「這故事是發生在九十多一百年前」的強烈氣氛,但角色獨白時有佳句,主角的內心轉變描寫得很具體。

前段鋪排伏線的地方有好些小缺憾,例如角色特意做的某些行動或說的對白也有「這是伏線」的氣味,稍欠一點修飾,另外有些段落的敘事腔調很奇怪,用兩三句把某些劇情交代,不過說不定這是因為字數所限的下策。然而後半部很是流暢,從主角擔心女友的安危、到了解真相、想方法解決、揭開謎底等情節處理得有條不紊。更可喜的是,除了先前說過較為明顯的伏線外,還有好些不著痕跡的安排,令故事在表面設計(人物的行動)和背面設計(人物的情感)相輔相成,頗為圓滿。雖然我對詭計中的一兩個設計有點疑問,但整體來說,作者在後段發揮得相當好。

由於故事中有八個房間,作者特意附上平面圖,讓讀者了解環境,不過我覺得幫助不大,尤其是文字上有「角色從側門離去」,我卻在平面圖裡只找到一扇房門的微妙落差(笑)。其實作者的文字描述已夠好了,不妨省去圖片,讓讀者自行想像更有利於謎團的設計。

2 則留言:

  1. 您好
    感謝您對我的作品有如此細膩深刻的批評!!
    這些缺點都是我仍繼續努力的方向!!
    關於戰前時空的背景設定
    是我目前寫作小說的最大動力
    因為我會開始寫小說
    完全是受到了宮部美幸的時代小說的感化
    我時常在想,為什麼台灣沒有時代小說的這種文類呢?
    如果將時代小說加上推理或是奇幻設定
    一定會很有趣!
    這也是我目前寫作小說最大的努力方向!!

    再次謝謝您對我的小說的評論!!
    感謝!!

    回覆刪除
  2. 阿敬您好!
    嗯嗯,我也覺得以戰前時代作為背景的故事有種浪漫的感覺(雖然上了年紀、經歷過苦難的朋友未必認同 ^^||),期待您繼續向這個方向發展,創作出不輸外國的有趣作品~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