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20.酒殺

年輕知縣祈聞琴新上任,便得面對當地的刁頑訟師柳燕鴻的挑戰--柳燕鴻「路見不平」,狀告青樓四大花魁之一殺害窮秀才章三、及章三妻子余氏隱匿案情。經仵工查明,章三確是中毒而死,到底誰是凶手?祈聞琴甫上任又如何處理這樁案子?

很出色的公案短篇小說。殺人的詭計不複雜,意外性不大,但整部作品的節奏明快,角色活潑生動,作者敘事十分有條理,令人讀完這作品後,不禁期待繼續看到祈聞琴和柳燕鴻這二人的故事。故事的其中一個特色是整段劇情也圍繞著酒,從人物的對話、引經據典、犯案過程、甚至死亡訊息也以酒作主題,可見作者下過一番工夫,查閱相關的知識。事實上,作品名字雖相稱,卻未免嚴肅了一點,畢竟故事並不如標題般沉重。

這作品還有一點讓我相當讚賞,便是場景不多。除了最初的介紹,整篇作品也在公堂上演出,主要角色也只有老爺、訟師、鴇婆、四位花魁、死者妻子等等,恍如獨幕劇似的,單靠角色的演技和對話製造戲味。我一向認為,短篇作品和中篇/長篇不同,與其嘗試在有限的篇幅泡製複雜的大詭計或大逆轉,倒不如在背景及人物方面多著墨,思考如何包裝一個好主題。這篇作品便是一篇漂亮的示範。

唯一一點讓我有點保留的,是小說的用字遣詞。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有這樣的感覺,作者明明充分地使用清代或以前的專有名詞,合乎時代背景,但我似乎覺得有一點點過火。或許因為這一屆的作品中有另一篇同樣以清代作背景的〈柳紅〉,先入為主,該篇行文實在有濃郁的清代小說味道,相比之下這篇便稍稍比下去。不過瑕不掩瑜,總而言之這是一篇可讀性極高的推理作品。

2 則留言:

  1. 浩基哥 晚安,
    我是『酒殺』的作者志槐。
    所以,這篇的篇名也取的不好呀(苦笑)。

    >>妳不是出版過不少小說嗎?照道理妳起篇名應該比我更熟練喔?(from『17.殘』篇的浩基哥回應)

    大學時代寫言情小說時,就是因為我取的書名太糟,出版社編輯於是默默地接下了取書名的工作(真是一位佛心來著的編輯)。所以,大部分書名都不是我取的。
    那時偷懶沒有好好學習取書名,現在果然嚐到苦頭了。
    另外,謝謝浩基哥在『17.殘』篇回應處的經驗分享與解說。

    回覆刪除
  2. 志槐>
    原來如此(佛心編輯 XD)。像柏青所說,這篇有方唐鏡陳夢吉鬥法的味道,篇名取得詼諧一些大概更吸引呢。我的想法是,篇名點出作品的重點和方向,例如妳替這篇取名為「酒殺」,讀者會聯想到「和酒有關、有殺人事件」,焦點放在殺人和酒之上(偏向黑色、懸疑)。不過妳這篇作品的賣點其實除了「酒」和「殺人」外,「刁頑的訟師偵探」和「善良的新官」的幽默對決更是主軸,如果篇名一開始便讓讀者預料到「這故事並不沉重」,閱讀樂趣也會增加了。

    別客氣,有空大家交流交流便好了。從妳的作品我也學習到很多東西呢,例如風格和角色描寫等等。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