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11.爛蘋果

故事以一起凶殺案作開端,主角王醫生是位連警察局局長也會委託協助辦案的業餘偵探,可是在第二宗謀殺案發生後,主角也被捲進事件當中,更牽涉到政治人物貪污、外國恐怖份子介入……

很老實說,我慶幸這作品只有一萬五千餘字,因為光這一萬多字已花了我數倍的精力來閱讀。作者在情節、角色、甚至文字表達上也極之「跳躍」,我看得十分吃力。我覺得這篇短篇小說缺點甚多,從文字、角色、故事結構、謎團設計以至結局也有大幅度的改善空間。先說劇情,故事的演進邏輯很弱,人物的舉動古怪,新角色登場時會突然蹦出來,叫讀者看得一頭霧水。由於角色的對話和行為難以捉摸,導致故事貌似失控,讀者要追上劇情甚有難度。這作品雖然有一堆死人,也有重大的陰謀作為主軸,可是卻沒有推理小說的「揭露真相」感覺,看到最後,我只能把這作品歸類為廣義推理的最最最外圍。文字方面是最大的問題,錯別字頗多,但真正構成閱讀障礙的,是那種比輕小說或私小說更浮動更奇異的句子組合。引用一小段:

早晨一通電話,破壞這寧靜,因為五號碼頭又死人了!羣璘兄妹倆趕緊跑去那,局長見到兄妹來了,有如救星般,開心地向他們跑去說:「白經理室是他殺」夢璘大吃一驚,局長繼續說:「他是被灌入空氣死亡,巧的是那裏面的死著是龍女士,巧的是那位龍女士的老公和上司是白文彥,而經彈道比對,是把M24步槍射殺的」

我再三細讀,才明白「白經理室是他殺」的「室」字是多餘的,灌入空氣大概是指利用針筒注射空氣導致血管栓塞令人死亡,而白經理是龍女士的丈夫兼上司(漏掉句號、把死者誤寫成「死著」之類我也看慣了)。故事愈往後,這種跳躍式的描寫愈多,法庭的幾幕我可是邊看邊搖頭苦笑。小說是作者向讀者傳達訊息的媒介,所以要從對方的角度來看,如果只有自己才明白故事,他人無法了解的話,這部小說便失敗了。

撇開以上種種缺點,要說長處的話,我覺得作者的「跳躍式思維」很厲害,從一樁殺人事件可以推演變成世界級的事件,想法尚算有趣;主題雖然交代不清,但我也感覺到作者意圖描述人性的黑暗面和物質社會的可怕,亦算言之有物。勸告作者多讀多寫,多練習基本功,創作前先好好想清楚故事的每一個環節和人物的設計,假以時日應該能有所進步(從文筆來猜,我想作者應該蠻年輕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