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18.拼湊

暢銷作家李昂內爾首次露面,在簽書會上突然展示一個箱子,裡面竟然是一具女屍,後來警方更發現屍體是由十九個死者的屍塊所組成。李昂內爾被捕,但一直不肯作供,警方只好從他的十九本描述殺人的著作找尋蛛絲馬跡……

以創作的意圖和手法來說,這篇作品極之有趣,同時兼具後設小說的趣味和電影《奪魂鋸》般的詭異風格,結局的佈置尤其微妙,充分表現出後設小說的特殊創意。文筆方面尚有改善空間,感覺上作者在表達上有點稚嫩,尤其是對話的寫法和標點的運用令作品有點難以閱讀,不過這些是小問題,只要多寫一兩篇作品便能改進。

可是,謎團設計雖好,有好些情節卻令我不解。最大的問題是故事的高潮,雷克斯先生登場發覺不合理之處,警方從V8中得悉真相--可是,警方既然能從片段中認出那個人,那個人先前的供詞便明顯是謊言了。我不知道是我誤解劇情還是作者一時大意抑或刻意安排,但這種矛盾可不能用「警方一時糊塗想不起來」作借口。另外心臟移植手術也有疑團未解,如果沒有第三者的話,如何完成那兩個手術?我覺得這位作者有著創新獨到的想法,這對創作推理小說來說是很大的優點,不過得留意現實上的合理性,才不會讓故事流於奇想或奇幻。總括而言,這篇作品還是有不少過人的優點的,至少就趣味性而言這作品可說是相當成功了。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用心閱讀!
    其實拼湊一開始是長篇小說構想!因為臨時參賽而縮減,雷克斯先生是拼湊(二)的伏筆,也是故事真相的關鍵!
    眼尖的你發現我是新手,很多交代得不清楚,V8主要拍攝的是手術過程而沒有主角,我只能說,李昂內爾還沒死!

    回覆刪除
  2. 您好!
    啊,我差點錯過您的留言,真不好意思。
    其實事隔一年,我對故事的很多細節也忘了,但現在我還記得一開場那具詭異的屍體,還有最後的後設手法,那些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期望將來能看到您的長篇作品出版!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