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

【徵文獎心得】10.愛殺

夢瑤的戀情不順遂,幸有好友忍華一直在旁支持。當夢瑤懷有身孕,卻得知男友誠義不忠,導致流產,心中仍惦掛著的前男友李嵐再次出現後,她對身邊的事情漸漸變得不能控制。

這作品的謎底很不錯,意外性和盲點都設計得不俗,人物關係在設定上抓到很好發揮的地方,這些是這篇作品的最大優點。可惜的是,這作品的謎面舖排得不夠條理,影響了謎底的震撼力。一般來說,很多作品都是「謎面強謎底弱」,正如我們常說的雷聲大雨點小,用一堆不可能犯罪來吸引讀者的注意,卻無力在解謎時維持足夠力度。這篇作品正好相反,我覺得謎底(「答案」)的設計有其厲害之處,可是,前段故事的編排充滿零碎的片段,令讀者掌握不了「問題」。事實上,上面的簡介我寫得很辛苦,原因便是我無法用簡單的文字把謎面縮寫。我認為有些人物關係及背景應在故事初期釐清,像夢瑤和忍華相識的背景,李嵐認識夢瑤的經過等等,如果沒有讓讀者明白這些資料,很難了解故事的進展,掌握不到故事的重心。

我在閱讀初期,滿以為這故事是偏向懸疑或犯罪小說,所以當那位偵探角色登場時不禁一怔,他的出現講解、插手事件(坦白說,到底是什麼事件讀者不一定清楚)未免唐突了一點。讓偵探解謎的先決條件是要讓讀者了解謎題是什麼,否則只會變得像偵探自說自話。鋪謎面時記得清楚交代時、地、人,因為推理小說--尤其是有偵探跑出來解謎的本格派作品--著重邏輯,讀者無法對角色和事件有清晰的印象便很難把劇情推演下去。

作者的文筆語調雖然有時帶點古風,但我看得滿愜意的。我猜作者也許是香港人,除了因為故事的主要舞台在香港外,更有少量香港式的名詞(坦白說,我怕其他評審看到某些詞彙而覺得有點卡卡的)--不過我最想說的,是作者有些錯別字很微妙,大概是用速成輸入法選錯字(例如把「駕」打成「鴐」、「相」打成「杷」之類)。用拼音輸入法的話,只要把錯別字念出來還可以猜到本來是什麼字,可是用速成或倉頡輸入法打錯字的話,不懂這些輸入法的評審可能要多看幾眼才懂。不過無論用什麼輸入法,完稿後多校對幾次比較好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