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星期三

【徵文獎心得】08.我是誰

主角醒來發覺自己失去記憶,迷糊下回到朋友的食店,才得悉自己的身分,更發現妻子剛去世、外家家人遇上意外、家族生意出問題……在沒有半點記憶下,主角如何釐清種種疑惑?

這是一篇十分可惜的作品。作者的文筆樸實不華,簡潔易讀,我一向覺得在推理小說這種寫法對讀者更有親切感,尤其是第一人稱的作品中,如果措辭華麗的話反而會影響角色本身的設定(比如你總不會希望一個刑警用上文藝腔調來說故事吧?)。故事開頭十分吸引,主角失憶,陷入空白的開端是很易讓讀者投入的設計,我看過好些類似的精采作品,甚至自己也寫過兩篇這種起首的故事。到底主角是誰?為什麼會忘記了事情?背後有什麼陰謀?簡單「失憶」兩個字,已引來讀者的遐思。當主角知道自己的身分,揭露了失憶前的事實,劇情便有一口氣展開的氣勢,作品前半部我認為是極之不錯的。可是,當我料想後段會有什麼翻天覆地的大轉折,或是主角即使忘記一堆事情,憑著智慧(或誤打誤撞)揭開真相,卻令我失望了。不是說結局不好,只是因為前半有著推理小說常見的大格局,後半卻走溫和的路線,把事件的原委娓娓道來,前後的落差太大。讀者期待著爆點,可是直到最後卻期待落空,自然感到失望。

作品中角色間的對白十分流暢,作者說故事的技巧亦相當有條理,可見作者的思路清晰,有一定的小說創作根底。人物描寫方面不俗,不過我認為某些段落某些角色的表現欠一點立體感(簡單來說便是人性),初時我還以為是伏筆。單以小說而論,這是一篇不錯的作品,可是如以推理小說來論斷,便稍有欠缺了。也許是篇幅所限,令作者不能把點子好好發揮(這篇作品正正壓著規定中的三萬字上限),期望作者以後能創作出更出色的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