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星期六

【徵文獎心得】12.蘭達的奪命詛咒

史太太被殺,凶器是一個來自印尼的魔女雕像。兩位主角在刑警拜託下,介入調查,把凶嫌鎖定在史家的鄰居之內。有證人指大樓附近有怪物出沒,難道魔女蘭達現身殺害史太太?

十分不俗的作品。沒有華麗的包裝,故事只是簡單地以兩位主角插手調查一宗凶案為主軸,整篇作品也是圍繞著凶案現場的大樓發展,不過作者描寫的調查過程生動,運用跟主題相關的知識,令作品帶著一股明亮的推理風格。二次推理的過程相當合理,最終謎底也許有點誇張,但細心推敲之下確實具有說服力,也有向大師致敬的味道,是個有趣的設計。

作者對細節的考慮十分周詳,公平性足夠,讀者應該可以隨著兩位偵探一起推理,是很不錯的本格推理模式。然而故事中有一個關鍵我有所保留--現場沒留下腳印(和手印)和凶器上沒有明顯的指紋這一項證據似乎有點不足,當然我也只是以常識推論,要證明這一點的真確與否,可能要找學者問清楚才知道了。按道理鑑識人員會先檢查現場的細節,他們應該會最先察覺疑點的。

雖然我相當欣賞那個向大師致敬的玩法(如果作者不是特意致敬,而是碰巧採用相同的謎團則作別論),但我也想說,這謎底對一般讀者來說可能有點反高潮,事實上我也聽過不少推理愛好者表示難以接受那部經典作品的謎底。作者可能要思考一下,這種設計到底是利多還是弊多,或者有沒有更好的手法去包裝這一個概念--如果只能吸引一群Hardcore的推理迷,失去普羅大眾的青睞,到底會不會划不來呢?無論如何,我是站在支持的一方的,畢竟我也喜歡不按牌理出牌,任何嘗試在傳統推理架構中突破框架的手法,只要不脫離推理的脈絡,我也覺得是良好的企圖,值得肯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